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赵济委员:从源头上“生产出”放心肉

发布日期:2015-02-08 10:20: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李薇薇 作者: 点击:[]

  肉食品作为百姓餐桌上的必备品,其质量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事关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4年12月江西的病害猪肉事件影响恶劣,使广大消费者心有余悸。今年“两会”期间,肉食品安全的话题再次成为热议的焦点。“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才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才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州政协委员赵济在分组讨论会上说。
  赵济从事畜牧工作多年,一直十分关注肉制品的安全问题。经过大量调查和深入调研,赵济认为,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民生工程”,而肉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禽养殖环节的死亡率约3%左右,如畜禽死后,养殖户为减少损失不进行无害化处理,死亡的畜禽就会通过非正常渠道流入市场,造成肉食品安全隐患。
  “众所周知,安全的肉食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监管出来的,加大肉食品安全生产环节的投入,是搞好肉食品安全的源头性工作。”赵济说,目前村级动物防疫员的补助每月仅有100元,难以真正发挥肉食品安全生产环节的保障作用。希望能安排一定的防疫经费,专项用于肉食品安全环节的防疫投入,并建立防疫经费补助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质量,减少畜禽疫病的发生和死亡,从源头上“生产出”放心肉。
  为让放心肉真正“走上”百姓餐桌,赵济建议,要加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投入,并保证投入经费的连续性;建立科学、有效、安全、规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设立病死畜禽补助标准并对养殖户给予适当补助;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健全无害化处理档案制度和报送制度,明确畜禽养殖户的相关责任,对病死畜禽进行规范、安全的无害化处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