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社会和谐

发布日期:2015-02-08 10:31: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记者 马银彬 钟朝功 作者: 点击:[]

  民生为本,利民惠民。长期以来,我州一直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全州人民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将“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2015年的10件民生实事包括教育、卫生、就业、社保、农村安全饮水、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如何把关乎社会和谐的民生大事做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州人大代表杨继周认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是党委、政府肩负的责任,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深入推进社会管理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长治久安的和谐社会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一个法治社会”,州政协委员周红华说,要大力推动依法治州进程,当公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的利益受到侵害时,要按照法律法规有序地解决和处理。让各种社会矛盾能够通过法律途径得到及时有效的缓和、化解 ,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没有社会的和谐稳定,改革、发展无从谈起。不经过深化改革,就无法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州人大代表李德胜认为,改革难免带来阵痛,但归根结底是为了经济的良性发展与社会的长期和谐。
  州政协委员冯永刚十分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他建议,要利用媒体广泛宣传,使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得到关注。要协调教育、青年团、妇联以及留守儿童居住地等机构,建立“留守儿童情况监测机制”,以便于全面、动态地掌握留守儿童的情况。
  州人大代表倪国梅认为,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不断加大,农村上学难的问题有所缓解,下一步要解决让农村孩子“上好学”的问题。她希望国家能重视农村老师的培训,促进他们的知识更新与提升。此外,应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让贫困地区的优秀教师真正“留得住,用得上”。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