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14年楚雄两会 >> 两会报道 >> 正文

倾力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14-02-21 12:2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张 黎 点击:[]

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大农村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部分农村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农村环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农村地区仍然面临着突出的环境问题,如果不及时治理,将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农村环境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直接或者间接地对城市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对社会稳定更是意义重大。
  在州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民建楚雄州委、民进楚雄州委等民主党派李光祥、张明、白桦、冯春梅、尹学华等政协委员聚焦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提交了关于重视并解决农村环境污染的提案。委员们认为,形成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对农村环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法律法规和制度不健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科技支撑薄弱,宣传教育和培训不够等。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通过水、大气污染和食品污染等渠道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靠山。金牌银牌,环境保护是底牌。”这是委员们对农村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最普遍的共识。大家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针对农村环境污染特点,制定相应污染排放标准,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村民聚居区生活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开展农村环境基础调查工作、制定实施相关法规政策、推广农村污染防治实用技术、深化农村生态示范创建、推动农村污染防治示范工程、强化农村环境保护监管能力;将农村环保和城市环保置于同等位置,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加强乡镇一级的环保机构建设和农村环境监管。同时,推进垃圾治理、废弃物综合利用,通过引进清洁能源技术、村庄绿化和卫生改厕等办法,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农村环保公众参与机制,激励引导农民和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农村环境保护,进而加快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