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03-23 08:29: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付 雪 点击:[]

2016年,我州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47%,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开门红”。

经济的强劲、均衡、可持续和匹配性增长,与我州创新驱动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渐显成效分不开。今年,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也成了政协委员关注的议题。

实施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攻坚工程。苏铸红、邹志琼等委员认为,应认真实施“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引领,完善产业链、激活创新链、形成资金链、构建人才链、叠加放大政策链,高举工业强州之旗,确保各个环节不松懈、各个链条不断档,真正成为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大力发展我州支柱产业,最大限度挖掘一三产潜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巧借外力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工业经济发展攻坚工程。王新华、吴春华等委员认为,要加大工业,特别是非烟工业发展步伐,加大工业投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着力培强壮大十大重点产业,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扎实开展企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促进金融机构重心下移,建立完善融资担保机制,创新银政企合作,探索破解融资渠道不足、融资机制不全、融资风险难控等问题。

实施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工程。严涛聪、朱国相等委员认为,要推进实施工业园区规划纲要,加快工业园区调规工作,树立工业园区向产业园区及园区循环经济转型的理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和重点产业培育力度,打造彝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实施民营经济发展攻坚工程。杨丽英、商珊等委员认为,应出台和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鼓励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增加数量、提高质量和培强自主品牌为中心,引导企业走自主研发之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和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攻坚工程。张朝华、刘文玲等委员认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深入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不断营造良好环境,提高企业素质,使大企业顶天立地、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同时,要高度重视“技工经济”、“电商经济”等新兴经济,从政策、人才、财力等方面加大对新兴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用新型经济带动我州的脱贫攻坚、人才培养和经济转型升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