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南华——项目建设为发展聚力蓄能

发布日期:2018-01-29 08:42: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武爱萍 通讯员孙金波 点击:[]

年初岁首,在南华县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水利项目等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在滇中产业聚集新区和滇中城市经济圈、楚南经济带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面前,大干项目成为南华发展新常态,全县上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干事激情,探索走出一条项目带动、赶超跨越的新路子:

通过抓项目谋划、抓项目前期、抓项目推动,南华县已有7批143个项目参加全州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通过抓责任落实、抓要素保障、抓督查问效,这些项目实现100%开工建设,其中竣工投产78项、正在建设65项,累计完成投资60.29亿元。

打基础,强发展后劲

一度时期,从县城通往老高坝工业园区的道路常常晴通雨阻,让园区内入驻企业叫苦不迭,县委、县政府及时帮助企业打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施工方抢抓工期加快施工进度,总投资8135万元、总长3.8公里的园区道路已完成桥梁浇筑,正在进行路基和路面建设,预计可于今年一季度完工。

去年以来,南华县共实施“五网”建设项目72项,随着楚南一级公路和广大铁路复线南华段建设、龙川江河道治理三期工程、南华收费站改扩建、天然气城市管网连接线及配套设施等工程项目的建设,全县“五网”建设得到全面推进,进一步夯实了发展根基。

建产业,聚发展动能

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后劲的同时,南华县紧紧围绕产业建设来谋划推动项目实施,积蓄发展能量。

中信塑木新型材料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加紧完成订单。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南华县新型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项目的实施,为塑木产业的转型升级搭建了新平台。据公司总经办主任初丽英介绍,项目已完成936亩土地收储和35.4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意向招商企业6户。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通过三年的发展,将南华县塑木产能扩大到10万吨;再通过三年的建设,将园区建成国家级新型材料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发展远景正一步步清晰。

同样,以野生菌产业为支撑的野生菌小镇建设也正在加紧推进中,作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宜业宜商、宜居宜旅的建设目标,无疑将有力带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在一批产业项目的实施带动下,全县“巩固提升啤酒、煤炭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野生菌加工、新能源、新型建材、生物医药及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的 “2+4”产业体系建设愈加稳固。

惠民生,享发展红利

坐落在南华县城北面的两旗海湿地公园,是2015年南华县参加全州首次项目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通过近两年时间的建设,湿地公园已于去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蜿蜒的栈道、清澈的湖水、幽静的环境,公园的建设在拉动投资增长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

直面百姓关切,是南华县抓项目补齐民生短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聚焦民生领域和公共服务,不断加大民生项目的实施力度,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县公共体育馆、南华一中改扩建等一批民生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让全县广大群众共享到改革发展红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