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正文

永仁:聚力蚕桑产业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8-07-04 08:22:3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玉萍 起浩尧 点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永仁县把桑蚕养殖作为助力群众增收脱贫的一项重点产业来抓,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大蚕桑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加强物资供应、技术指导,使蚕桑产业成为贫困群众增收之路。

连日来,永仁县春茧正开秤收购,在赛丽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蚕茧收购点,笔者看到,收购点堆满了蚕茧,村民们正陆陆续续把蚕茧送到这里。笔者采访了永仁县莲池乡羊旧乍村委会下格红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友超,起友超告诉笔者:今年是他家栽桑养蚕的第二年,预计养蚕收入可达27000多元,依靠养蚕,他们家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今年,永仁县共有1041户农户栽桑。其中,有27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桑1443亩。永仁县通过引导企业与合作社、贫困户签订蚕桑生产订单,实行保护价收购,有效抵御市场风险,给蚕农吃下了“定心丸”。今年,县上设立两个收购点,减少蚕茧收购中间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保障蚕农利益。建立县、镇、村三级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大力推广小蚕共育、多批次养蚕、机械消毒等简易省力的科学养蚕技术。永仁县今年共投入蚕桑产业项目扶贫资金235万元,做好物资供应、技术培训指导,今年春茧质量较去年更好,均价上涨,蚕农养蚕积极性高。

永仁县农业局蚕桑站站长蒋明书介绍,今年这一波春蚕全县一共养了2353张种,预计这波春蚕养殖群众的收入可达到950万元,养蚕的农户户均收入9000元左右。今年永仁县推进10万亩蚕桑基地建设,计划新栽桑园5000亩,产茧800吨,产值达1000万元,有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