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讲述-我身边的变化 >> 正文

六狗和顺才叔的脱贫故事

发布日期:2018-03-30 09:45:0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张泽武 点击:[]

这几年来,我见证了脱贫攻坚工作来农村的可喜变化。就说我们村吧。我的老家叫张家村,是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地处牟定县共和镇余丁村委会。吃不饱,穿不暖是我童年最深的记忆。

我们村里有一个叫六狗的人,六狗的娘生了好多娃,前面五个娃才生下来不久就一个个夭折了,因为是第六个,又是六月生的,他的爹娘给他起名六狗,希望他像狗一样温顺乖巧地长大。六狗大概出生在七十年代初期,那个时候还没有包产到户,正是大集体时期,我们小孩子放学回来就要去路上拾粪,集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稍大一些的时候,还要去山上挑柴,可是六狗的父母特别宝贝他,从来不让他做这些。所以六狗成天无所事事,戴着一顶瓜皮帽烤太阳。到了六狗十五岁的时候,六狗的爹娘由于年岁大了,撒手人寰,留下六狗一个人孤零零的过日子。开始时,村舍邻居还对他照顾一些,帮他耕田,种地,送他些粮食衣物,可六狗成年后,大家也帮不过来了。六狗没有了大家的帮助,对生活失去信心,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活脱脱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前年,六狗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建了新房,还买了两条黄牛扶持他。六狗是个养牛的高手,他把牛养得膘肥体壮,每年都生小牛仔。一谈到养牛,他神采飞扬,如数家珍,什么时候喂水,什么时候喂草,怎样保暖,怎样伺候幼崽他都了然于心。今年,六狗卖了两条小牛,家里有了一万多元的积蓄,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让他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我们村村尾有一个叫顺才叔的。想当年,顺才叔在村里也是个人物,他会演花灯,拉二胡,读过几年书,会写对联看日子,大集体时候,生产队长、“贫协主席”都由他“一肩挑”。每天派活派饭,集中开会,只要他在自家的大喇叭里吼一嗓子,没有一个敢不听的。小时候,我经常到他家玩,印象中,他有一个女儿,很懂事很漂亮。多年后,儿女长大,远嫁他乡,家里就只剩孤零零的老两口蹒跚度日。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生产队不存在了,顺才叔生产队长的头衔也成了历史。由于年纪大了,又没有手艺,近几年来,他家的生活水平远远落在了全村人后边。

后来,顺才叔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政府出钱把他那间住了近半个世纪的破屋拆了,建了三间一层的洋房。为解决收入来源问题,顺才叔的结对帮扶人多次来到他家,帮忙协调了小额贷款,还出点子让他养土鸡。顺才叔养出的鸡相当好卖,现在的人都怕吃饲料鸡,很多人慕名前来他家购买。慢慢地,顺才叔家的日子好起来了,吃穿不愁,家里还有了点积蓄。去年过年,老两口还跟随回来探亲的女儿到河南玩了一趟。老两口见人就说,这几年,全托共产党的福,硬是牵着扶着背着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算是明白了,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哪有我们穷人翻身的好日子。

在我们村,像六狗,顺才叔这样的人家还有几户,全靠党的扶贫政策过上好日子。党的富民政策书写着乡村灿烂的明天。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