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禄丰是如何解决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

 

新华社记者:民生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诸如教育、医疗、就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禄丰是如何解决的,群众是否满意?

副县长田霞:认真解决好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努力实现发展与惠民良性互动一直是禄丰县委、县政府的最终发展目标。为此,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在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声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列出禄丰群众普遍关注且急需解决的10件惠民实事作为当年克期完成的民心工程。近年来,禄丰县委、县政府更是把解决群众的就学难、就业难、看病难等问题放在诸多民生问题的首位,通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一系列方式,把保障民生、服务百姓的工作做细做实,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发展的变化、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一是完善城乡教育体系,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城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5年,全县新建校舍19442 平方米,“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州级评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8.55%,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入学率达99.9%,高考总上线率达98.92%,高考成绩创历年最好水平。二是完善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切实解决群众就医难题。全面构建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基础的服务网络建设。去年以来,我县顺利启动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25%,如期建成24个村卫生室;今年,还将计划实施县疾控中心、勤丰、中村、一平浪乡镇卫生院和15个村卫生室项目建设。三是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通过完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事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等多项保险,我县构建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为收集和开发就业岗位,我县还多角度、全方位地从第二、第三产业中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2015年,全县共发放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金5369万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9454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135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4209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120人。四是以“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富民”为目标,大力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目前,县内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行政村(社区)文化室设置率达100%,1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达标率为92.85%,做到了十有,即建有一幢不少于300㎡的业务用房、一间“农文网培”培训教室、一间电子阅览室、一间图书阅览室、一间展室、一间多功能活动室、一组文化宣传栏、一块活动场地、一套管理制度和一套完整的档案台账。下步,我县还将对114个行政村(社区)的文化室进行提升改造,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的作用。

随着城乡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卫生服务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及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县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文化教育卫生保障水平将大幅提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党委、政府真正把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好,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一定会节节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