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常见问题问答 >> 正文

什么是GDP?

发布日期:2018-11-19 15:32:16 来源:楚雄州统计局 作者: 点击:[]

GDP是国内生产总值的英文缩写。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简称GDP)。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和非常住单位的初次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价值减去货物和服务进口价值。

为科学地计算和使用GDP,根据国家新的统计制度规定,从2004年1月起,除国家继续沿用原GDP中文译名即“国内生产总值”外,地区GDP中文译名统称为“地区生产总值”,特定地区的GDP用行政区的名字作为定语,即“×××生产总值”,如“楚雄州生产总值”或“全州生产总值”,亦可简称为“楚雄州GDP”或“全州GDP”。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