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永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发布日期:2021-03-24 15:01:1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高 婕 点击:[]

永仁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常规巡察,持续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亮剑,力促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民生领域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作风不实、失职失责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脱贫成效。2020年,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通报曝光18批25起38人次。运用好“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录入扶贫领域诉求335件,办结326件。同时,认真开展扶贫领域遵守纪律提醒谈话、承诺践诺行动,签订承诺书3338份。

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深入开展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全覆盖工作,深度扫描基层“微权力”。该县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察重点,聚焦推动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问题、典型问题“再排查”“回头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截至2020年底,全县已完成63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村级巡察覆盖率已达100%,共发现各类问题767个,移交问题线索41个,立案处理4件4人,对发现的民生问题立行立改32个,清退违规资金20余万元,反馈问题整改率达100%。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破网打伞”作为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处置“保护伞”问题线索9件,查处9件9人,给予党纪处分5人、政务处分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此外,完善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受理方式,设置民情意见箱,聘请县乡脱贫攻坚特邀观察员、廉洁评估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员,在微信公众号“清风永仁”设置“一键举报”模块,鼓励群众通过多种方式反映举报“微腐败”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微腐败”举报线索登记制度,设立台账,一旦有群众举报发现党员干部存在扶贫惠农领域虚报冒领、贪污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分析研判,快速处置办理。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下步将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