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楚雄市 深化改革风正劲 勇立潮头逐浪行

发布日期:2022-10-08 10:19:4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贯穿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做好“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两篇文章,带头扛稳压实改革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召开市委深改委(领导小组)会议52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举措328项、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举措151项,不断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市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协同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经济发展活力更加强劲,成功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在全省首家成立县级行政审批局,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改革经验被《半月谈》等国家和省、州主流媒体刊载,外地418家单位到楚雄市考察学习。打造国家级数字乡村改革试点建设“楚雄样板”,2020年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称号,2021年省级中期评估荣获全省唯一优秀等次。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持续深入,税务系统探究编制《发票代开工作规范》,被纳入《云南省税务系统发票代开操作指引》在全省推广。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从签约到点火试机仅用180天,彰显了“楚雄速度”。

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在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上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改革,政府行政服务效率有效提升。组建成立招商委员会,晶科、宇泽等一批大企业落户楚雄市,百亿级项目招商落地实现重大突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农村改革推动城乡发展更加均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成效凸显,2021年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的16个县(市)区、云南省2个县之一,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及1000 亩的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全国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试点工作在省、州评估验收中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模式改革经验被《云南改革快报》刊载并在全省推广。

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探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楚雄路径”,全国文明城市首创即成,经验做法在《中国精神文明报》专刊发表。“巩卫推专项”“专项促巩卫”双项全达标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在全省率先实施“名校+弱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经验被《中国教育报》刊载,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教育改革成果“参与式活动课堂”被评为“云南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一等奖,鹿城幼儿园成功创建一级一等省级示范幼儿园,荣获“全国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县(市)”称号。率先在全州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改革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社会体制改革推动社会更加和谐。持续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毒品滥用重点关注地区”成功摘帽,市公安局扫黑办被公安部表彰为“扫黑除恶成绩突出集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推开,栗子园社区成功获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国民主法制示范社区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持续增效,楚雄市法院被授予“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称号。棚户区改造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肯定。“六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市工作圆满收官,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果。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综合类别达Ⅳ类(2022年上半年为Ⅲ类),被提名全国“美丽河湖”入选名单。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创建省级以上生态文明乡镇15个、州级生态文明村154个,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全国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等称号,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走在全州前列,被国土资源部推荐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

民主政治改革不断凝聚社会发展合力。用活人大代表任期述职考核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重点建议机制和预算审查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工作走在全州前列。市政协在全省首家设立21个委员服务联络处,“共商共建”方式成为全州“协商在基层”工作标杆,改革经验被《人民政协报》《云南政协报》等国家和省、州主流媒体刊载。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紫溪镇党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紫溪彝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党建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建引领,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高质量完成党政机构及市级群团组织改革任务。改革公务员考核机制,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考准考实,做法经验受到充分肯定。在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首个“老年幸福食堂”,《云南日报》等媒体持续进行了跟踪报道,市委组织部被授予“云南省委党刊宣传和党建读物学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群团组织改革深入推进,妇联“妇女之家”建设改革经验被省妇联编入“基层妇联改革创新案例”。州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试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成为全州标杆。团市委跳出“就团论团”工作模式,深入实施党建 全域引领等五大工程,推动县域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取得新突破。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构建“1+3+6”监督体系,在全省率先探索制定“四项监督”实施办法。创新监督模式,景泰园小区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工作经验做法被《云南纪检监察》刊载,做法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域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四廉”协同助力“五清”村居建设、系统整治烂尾楼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改革经验被《云南日报》《云南政协报》刊载。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等一批改革经验被省、州主流媒体宣传和推广交流。

楚雄高新区改革推动区域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在全国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帮办服务券模式,率先推进行政审批专家库、现场勘查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审批等制度,率先在全省启动行政审批档案信息化查询系统建设,“放管服”改革经验被《中国高新区技术产业导报》刊载。率先在全省建成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办税服务厅和24小时无人值守审批工作站,在全省设立中国创新驿站云南区域站点楚雄高新区基站等4个窗口平台,“创新指数贷”成为全省第一个科技金融创新试点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21年,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上升8位。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楚雄市将继续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全力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改革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