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姚安县在大比拼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发布日期:2019-11-01 14:58:12 来源:姚安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姚安县大比拼办 偰海佳 点击:[]

姚安县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作为促进全县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干劲,比拼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奋力推动姚安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践行致富增收初心,提升脱贫成效使命。姚安县始终围绕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目标,持续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固成果行动,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奋力推动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全胜迈进。利益联结,促农增收。发展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3个、家庭农场31个、专业大户421户,所有贫困户均加入了1个以上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构建起经营主体+产业+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一户一策,户户增收。对可扶能扶的5948户贫困户着力扶持发展脱贫产业,对无业可扶663户贫困户通过大户代管代养、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脱贫。一村一品,村村发展。扶持44个贫困村建设养殖场23个、蚕种站1个、石榴和蔬菜大棚860亩、冷库6座,实现了贫困村特色产业基地全覆盖。一乡一业,彰显特色。在栋川镇、光禄镇建设花卉基地、蔬菜种植基地1420亩,引进公司经营管理,走出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产业扶贫路子。异地帮扶,共同致富。在坝区村委会建成400亩的花卉基地2个,与7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合作经营对子,闯出了坝区带山区异地结对帮扶新模式。全县3个贫困乡镇,44个贫困行政村全部出列,60922321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1.13%

打造特色产业初心,助推高原农业致富使命。姚安县转变发展思路,切实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打造菜、果、花、牛四大高原特色产业。投入涉农资金6030.7万元发展绿色蔬菜产业,在南永公路沿线建设智能化育苗工厂20亩,温室大棚149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1万亩,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3.71万亩,实现产值5.99亿元;整合社会资金投入6500万元,发展优质水果产业,在仁草公路沿线建设突尼斯软籽石榴基地1.3万亩,打造百果庄园”“蓝莓庄园”“石榴庄园等农旅庄园5个,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9万亩,实现产值1.84亿元;投入涉农资金8800万元发展特色花卉产业,在栋川至光禄旅游大道沿线建设花卉温室大棚1085亩,打造东方玫瑰谷农旅庄园1460亩,全县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02万亩,实现产值5606万元;投入涉农资金1468万元发展生态肉牛产业,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3个,实施粮改饲1.56万亩,生产青储饲料4.7万吨,全县肉牛存栏突破12万头,出栏4.3万头,实现产值3.44亿元。累计培育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3个、家庭农场31个、专业大户421户,产业化从业人数达到1574人,创新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37059户农户增收1.71亿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