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姚安公安多措并举 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06-28 15:59:56 来源:楚雄州公安局政治部 供稿 作者:楚雄州公安局政治部 刘建春 点击:[]

创建省级平安县城、争创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是姚安县2020年大比拼标杆,姚安县公安机关从细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为“平安姚安”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高度重视平安建设

平安是发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基础、是人民的福祉、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追求。姚安县把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工作放到全县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县公安机关积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新期待,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平安建设”成果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

把安全感作为“风向标”

县公安机关把扫黑除恶与打击“盗抢骗”、禁毒重点整治、扫黄禁赌等专项行动结合,按照“打得更狠、防得更严、治安更稳,群众更赞”的要求,全力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履行维护群众平安幸福之责。2019年,全县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平安五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格控发案,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积“小安”为“大安”

县公安机关坚持底线思维、超常应对, PTU、交警、巡特警联勤屯警街面,特别是学校等重点场所,全力保证师生安全、让学生家长放心。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面巩固“交通安全五小工程”建设成果,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全部侦破,嫌疑人无一漏网。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近三年来共为被害人追回损失100余万元,在交通事故案件处理中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案后调解工作,全力促进事故双方医治有保障。

探索实践出姚安经验

县公安机关积极探索“联动共治、分色预警、规范流程”新举措,破解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就医无钱”、“管控无责”、“处置无序”三大难题。成立了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全面建立了乡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组织健全,人员充实,矛盾纠纷能得到及时调处。县公安机关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求助,出现矛盾纠纷或治安问题及时有效处理。全县创新古城镇、文物古建筑消防管理的“姚安经验”在全州推广,提升了姚安公安警务品牌效应。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