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林草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0 09:27:33 来源:州林草局供稿 作者:州林草局 点击:[]

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我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积极探索和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工作,标杆创建成功,为推动楚雄州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随着全民义务植树的普及推广,我州国土绿化进程不断加快。“十二五”以来,我州全民义务植树株数以每年不少于960万株的数量逐年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州义务植树总株数达4865.6万株,年均973.12万株,为建设“最美中国彝乡、滇中翡翠”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到2020年底,全州森林面积达29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01%、森林蓄积量达1.26亿立方米,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实现“双增”,两项指标均居滇中州市首位。

通过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等8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的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参与度逐步提高,全民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日益浓厚,建设义务植树基地、参与街道道路植树绿化等已成为常态。全民义务植树在我州开展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美丽公路建设等创建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楚雄市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9年州林草局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禄丰市、双柏县今年创建成为“云南省美丽县城”。2019年至2020年,全州有28个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105个村荣获省级森林乡村称号。广大群众参与植树造林实施国土绿化的积极性提高,房前屋后植树栽花种草美化环境成为一种时尚和休闲,全州城镇绿化率、乡村绿化率稳步提升。

2020年,在省林草局和省绿化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州率先在全省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目前实体尽责和网络募捐项目运行良好,有效提升了广大公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共有26254人参加网上募捐,募集资金95.61万元,建成义务植树基地43.5亩,种植苗木1069株,今年3月全省各州市林草局到我州学习交流工作经验。截至今年7月底,我州共建成全民义务植树网站11个、实施义务植树公益募捐项目12个、有52266人参加网上募捐,募集资金249.3万元,建成义务植树基地245.5亩,种植苗木14160株,开启了我州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新篇章。

公众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或手机扫码,网上报名后参加绿化委组织的义务植树实体尽责活动,或参与“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募捐尽责活动,就能轻松完成植树义务,确保了义务植树的尽责率。同时,可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系统获得绿化委颁发的电子义务植树尽责证书或国土绿化荣誉证书,提升了社会公众参与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的获得感、荣誉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