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委政策研究室抓实四项措施 提升比拼质量

发布日期:2021-09-17 09:12:25 来源:州委政策研究室供稿 作者:州委政策研究室 点击:[]

2021年以来,州委政策研究室在认真总结2020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成效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楚雄州“一极两区”发展定位,紧贴州委中心工作,紧扣2021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从素质培养、能力提升、质量提高等方面着力,努力提升大比拼质量,在二季度的监测中,州委政策研究室位列“优良”等次。

抓“笔杆子”培养,强队伍素质。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聚焦文稿主业,统筹文稿力量,组建综合文稿、改革宣传、调查研究3个文稿专班,分别由室领导任班长,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实施“笔杆子培养工程”。一是落实全员写稿制、导师帮带制、集中改稿制、交叉攻坚制、资料共享制、文稿评选制、学习点评制、评估考核制等8个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法规库、专家库和资料库。二是打通培训交流渠道,每周例会必讲文稿,全体干部职工就各类文稿起草特点、技巧以及近期文稿起草心得体会等进行交流,邀请州委办公室写作能手专题讲授文稿起草业务培训8场次。三是实施“集中改稿制”,坚持全员参与、全员负责,以3个文稿专班为抓手,群策群力,调动全员参与文稿写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实战作为检验写作能力的主要方法,同讨论、查问题、纠错讹,干部职工的服务能力得到提高,文稿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先后牵头起草《中共楚雄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楚雄州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奋力谱写好楚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和15篇重要文稿,得到了州委领导的肯定,较好地发挥了以文辅政职能。

抓改革谋划,强系统集成。自觉扛起抓改革的政治责任,讲求工作方法,加强系统集成,形成整体效应。一是建立改革特邀观察员制度,注重改革成效,发挥观察员在改革一线监督推进、收集资料、效果反馈的作用,深化改革创新,扎实为民办事。二是建立改革研判评估制度,聚焦牵动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加强跟踪调度,提升督察实效,严格责任追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三是建立改革经验蹲点解剖制度,以楚雄州成功改革经验为样本,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真正走下去、沉到底,到田间地头、基层一线、人民群众中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有力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抓“开门大调研”,强调研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杨斌书记要求,加强理论研究,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的创新点、关键点,不断提高运用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能力。一是深入实施州委政策研究室“开门大调研”行动,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每周由1名班子成员带队调研,每月进行1次集中研讨,实行挂图作战,确保2年内深入全州103个乡镇开展调研。二是加快与州人大研究室、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协研究室联合打造州级智库进程,组建全州经济运行分析专班,助力楚雄“一极两区”建设。三是围绕起草州第十次党代会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分别制定调研方案,共拟定调研课题38个,并按照分工完成了《楚雄州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专题研究》等3个课题的调研任务,决策咨询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氛围营造,强宣传能力。坚持日常工作与宣传工作一体推进,每月研判近期宣传工作重点、特点、亮点及成效,树立人人都是调研员、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文稿人、人人都是改革者的“四个”一盘棋思想,将宣传成果纳入大比拼(公务员)日常考核重点考评内容,凝聚集体智慧,集中打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楚雄经验,截至日前,共编辑发行《楚雄政研》3期,刊发《楚雄改革快报》16期、《决策参考》6期,其经验成果被《云南改革快报》登载4期,《云南调研》登载1期。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