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生态环境局“六强化、六着力”深入推进全州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9-17 09:19:53 来源:州生态环境局供稿 作者:州生态环境局 点击:[]

州生态环境局在2021年上半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强化环境治理,着力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认真落实“河长制”,各级河湖长共开展巡河19261次,督察检查182次,共排查出“四乱”问题86个,完成整改销号81个。加大武定菜园河等重点流域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完成4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2.9公里。1-7月,全州39个断面除1个因断流未开展监测外,其余38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6.8%,优良率为89.5%,长期为劣V类断面的菜园河木果甸断面水质提升到V类;25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强化协同增效,着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工作巩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淘汰、工业炉窑综合治理成果,大力开展清洁柴油车、柴油机行动和清洁运输行动,加大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投放力度,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以上。

强化源头控制,着力推进土壤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持续强化固体废物和涉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土壤修复与管控,全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2.9%,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农膜回收率为77.11%,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26%,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9.42%,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达100%。

强化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行动,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74.19%,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6.78%;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率分别为47.97%和27.14%;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新建改造洗手设施11149座,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54.91%,所有行政村均实现有一座无害化卫生公厕的目标。

强化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环保督察共向楚雄州反馈移交各类问题351个,现已完成整改347个,剩余4个正在按序时进度加快整改。省级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反馈问题4396个,已完成整改问题4338个,正在整改58个。交办环境违法案件192个,现已全部作出决定,罚款金额2625.05万元。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期间向我州交办了信访举报件120件,现已办结94件。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及我州的16个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并同步推进整改工作。通过严格执法和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消除了环境安全隐患。

强化生态安全,着力加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巩固“绿盾”自然保护地专项行动成效,不断提升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能力。森林覆盖率达70.01%,湿地保护率达74.28%。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双柏县建获省级向生态环境部择优推荐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积极做好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相关工作。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