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小切口”推动“大战略”——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乡村美好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1-09-30 10:13:20 来源:州人民检察院供稿 作者:州人民检察院 点击:[]

州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以人居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持续发力,担当作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聚焦民生热点,维护群众利益。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针对农村集镇垃圾无序堆放、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或建筑垃圾混合堆放、垃圾处理方式不当、垃圾处理厂选址建设不规范、垃圾清运滞后导致周边环境被污染等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活动。通过实地调查取证,共立办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03件,依照诉前程序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103份。针对行政机关整改不到位,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然持续受损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6件,法院一审判决支持3件,未审结3件。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整治活动,共清理河道、农田、林地中的垃圾2500余吨,有力推进各地乡村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提升。

公开宣告送达,提升司法公信。注重创新办案方式,在办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监督案件过程中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共送达检察建议51份,如大姚县院以PPT的形式向行政机关通报了走访调查情况,直观地展示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与相关行政机关一起沟通交流,由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对检察建议内容进行细致的释法说理,被建议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并明确表示将根据建议内容认真进行整改,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良好办案效果。

积极开展“回头看”,提高监督质效。认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66次,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回访、实地查看对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确保全面整改。牟定县院对于整改完毕的案件,开展整改回复听证会1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行业部门人员作为听证员,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特邀检察员对听证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