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信访局树信访“金字招牌”创全省“工作标杆”

发布日期:2021-10-15 08:42:10 来源:州信访局供稿 作者:州信访局 点击:[]

今年以来,州信访局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全州新发展格局,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改革破局、专项攻坚,信访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信访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快速提升,人民群众通过信访活动得到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立考核长效机制,树好信访“金字招牌”。不断创新突破,健全完善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大比拼考核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了大比拼考核指挥棒作用,连续两年比拼为优秀等次,被州委评为2020年度优秀领导班子。信访案件评查、视频信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工作经验成为全省标杆多次在全省的会议上交流,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成效被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肯定并在《信访信息快报》刊载。州信访局被评为省级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中楚雄州连续三年考评为优秀等次并居全省第一,楚雄州双柏、南华等7县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创建率达70%。楚雄州信访工作已进入全省领跑方阵,成为楚雄州的一块“金字招牌”。

筑牢基层治理基石,谋好信访“长远之策”。坚持党建引领,强长项、补弱项,找准发力点,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上下足硬功夫,进一步筑牢“固本之基”,谋好“长远之策”。一是在“高”字上下功夫。以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为主题,把领跑全省信访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紧扣全省信访工作考核任务,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谋划制定年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细化量化各项比拼指标任务。二是在“实”字下功夫。通过比拼目标“数字化”、比拼责任“清单化”、比拼监测“精准化”、比拼督查“常态化”的“四化”挂图作战工作法,落实落细各项比拼举措,突出比拼重点难点,强化跟踪督办,强力推进比拼目标按期完成。三是在“新”字下功夫。以创新为动力,持续巩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基层治理工作基础,创新发展新时代楚雄“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的数字化、网格化优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源头治理,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

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创建信访“全省标杆”。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制定了“4321”工作思路,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推动信访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通过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等举措,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1-8月,全州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3363件批,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99.75%、按期答复率达99.60%、群众满意率达74.04%,州县两级党政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497件。在二季度州大比拼监测中,州信访局取得了优良的成绩。楚雄州“化解信访积案”的做法在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化解群众诉求,解决矛盾纠纷”的做法被云南日报刊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