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州接待处以“六个一”为抓手 提升接待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日期:2021-10-15 08:44:53 来源:州接待处供稿 作者:州接待处 点击:[]

今年以来,州接待处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工作大局,以大比拼为动力,以“六个一”为抓手,有效提升接待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较好地服务了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通过大比拼,比出了特色、比出了亮点、比出了成效,接待工作经验在《接待与交际》杂志刊发、在全省接待系统业务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州委领导对接待工作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大比拼监测结果一季度为“优+”、二季度为“优良”。

找准一个定位。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接待工作的定位和职责,自觉从全局高度和发展角度谋划接待工作,从代表楚雄形象、关系楚雄发展的高度看待接待工作、做好接待工作,为中心谋接待,为全局谋接待,为发展谋接待,把每次接待当成一次促进发展的机遇,把每一项具体任务都往大处想、当大事干,努力为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造条件、争取支持。上半年,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二督导组、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六驻点指导组等重大接待任务,得到来宾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构建“一盘棋”格局。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以政策制定、业务指导、统筹整合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州接待工作,召开定点宾馆酒店座谈会、彝族特色接待工作研讨会,到县市开展接待业务培训,建立由公务接待定点宾馆酒店厨师、服务员组成的重要接待工作专班,到承担重要接待、重大活动的州级宾馆酒店、县市做好餐饮、住宿服务保障工作和业务培训指导,较好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建立由接待员、讲解员、礼宾员、服务员组成的全州接待人才库,重要接待、重大活动开展接待服务保障志愿服务,并作为文明单位考核的依据。全州重要接待、重大活动召开州级部门协调会,抽调接待人才库人员、县市接待干部参与,调集全州最好的新鲜时令食材、水果和特色食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完善一套机制。围绕接待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精细化、队伍专业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制度,形成《楚雄州接待处工作制度汇编》,构建了“一个机制(《进一步规范州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运行机制》)、两个规范(《楚雄州接待处接待工作规范》《楚雄州接待处接待员行为规范》)、三个细则(《楚雄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楚雄州党政机关国内商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楚雄州接待处工作细则》)”的制度体系,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了接待行为。

突出一大特色。始终注重突出彝族特色,充分挖掘彝州各类资源,在接待中融入多种本土元素,真正把彝州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接待优势,让来宾在接待的每个环节中都能体验到彝州味道、彝族文化,每个细节都体现彝州人真诚待客之心。在就餐上,坚守彝州家常菜本土菜的本味本色,充分发挥高原特色农业食材和野生菌王国的优势办好“彝州一桌餐”,收集各县市特色食材、特色菜谱、名特优水果、地方小吃、餐桌特色摆台,开发了具有彝族特色的餐具、餐垫、桌裙、椅套、接待手册、席位牌等接待用品,提升了接待文化的品位和魅力。在住宿上,竭尽全力为来宾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特色化服务,确保来宾住得安全、卫生、舒适、温馨、宾至如归;根据来宾关注的工作重点配备州情宣传资料,积极宣传推介楚雄、全面展示彝州高质量发展成果。在车辆保障上,制定乘车安排方案,全程提供茶水、行李服务,处处体现精心细致、周到全面的服务。在联络服务上,对重要来宾实行“一对一”联络引领服务,部门领导对口联络,会前、会中、会后提供短信提醒服务。

打造一个平台。打造干部成长平台,把大比拼与兑现年终绩效考核、公务员平时考核、评先选优、干部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结合起来,晋升三级主任科员3名、轮岗交流干部6名、提拔正科级干部1名、副科级干部2名,进一步激发了队伍活力。打造智慧接待平台,顺应大数据时代潮流,积极推进接待大数据平台建设,开通重要接待“会议云”和来宾伙食费、交通费收款“二维码”,建成了公务接待定点场所、彝州特色美食、接待服务人才库、州县重要调研点位等基础数据库,用数字为接待赋能。打造彝菜研发平台,定期组织定点宾馆酒店开展彝菜研发活动,收集成应季菜单,让每一道菜都体现彝州匠心。

建强一支队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周一学习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实干型、廉洁型机关创建,定期举办《接待讲堂》培训接待政策、公务礼仪和对重要接待进行总结、分析、研讨,努力建设忠诚、可靠、担当、廉洁、奉献、专业的接待队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