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进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进度 >> 正文

2021年上半年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成绩喜人

发布日期:2021-10-28 09:13:25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供稿 作者:州农业农村局 点击:[]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项目投资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投资”的理念,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全州农业固定资产增长势头喜人,延续去年总体向好态势,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全省前5名的标兵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1至7月,全州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227.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总量全省排名第二,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建好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作用,严格落实“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机制,建立农业投资工作专班组,明确农业投资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10县市农业农村局对应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运行机构,加强对州级涉农纳统部门的调度督促,全州农业投资工作实现“三级联动、部门协调、层层跟进”的局面。

紧盯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按季度目标进度和各个季度出数计划细化分解下达了各县市季度目标,并督促各县市提前算清时序账、任务账、支撑账。坚持对农业投资工作进行分析、季调度,开展领导挂包县市、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要求局班子成员每月到省厅对口汇报对接项目资金争取,纳入对班子成员和科室的绩效考核,定期、不定期召开涉农纳统部门调度会,把目标责任做到扛稳压实。

规划引领,做实农业项目储备。认真编制《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规划》、《楚雄州数字乡村发展规划》、《楚雄州“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四个规划,快速启动《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楚雄州现代种业发展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引领全州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和农业区域开发。科学谋划和筛选计划总投资4629.72亿元的“十四五”期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园、一县一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2大类1003个农业农村建设项目,做实“十四五”期间农业投资项目库建设。

突破瓶颈,做好投资要素保障。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截至7月底实际争取上级资金到位94458.59万元,纳入财政考核口径统计的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收入到位69389.59万元,完成全年考核目标任务的74.4%。积极与多家驻楚金融机构加强对接,与农行楚雄州分行印发惠农e贷推广方案,与州融资担保公司协商提高融资担保规模,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持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严格落实各类项目投资奖补政策,引导调动招商企业和州内企业项目落地和扩大投资规模的积极性,引进投资农业项目549个,州外到位资金总额同比增长59.9%。

强化督导,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加强运行调度、重点督查、项目清单管理、考核督促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措施,抓好项目建设各环节重点工作,形成谋划一批、招商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五个一批”的动态管理、滚动推进格局,重点抓好32.6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邦集团生态养殖园项目、禄丰美神公司大型养殖场的建设项目及元谋、禄丰国家产业集群建设等一批在建项目的管理工作,做好元谋、南华“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元谋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强化项目入库纳统,做好农业系统项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质量核实、项目档案资料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指导和服务,做到应统尽统,确保项目按照规定全部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