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水务局围绕年度考核指标 全力做好库塘增蓄水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3 14:37:30 来源:州水务局大比拼办 作者:州水务局大比拼办 点击:[]

楚雄州水务局在大比拼工作中,围绕年度库塘增蓄水考核指标,采取十条措施加强库塘增蓄水工作,把水利民生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抓。

2019年入春以来,楚雄州出现历史罕见的初夏气象干旱,全州库塘蓄水呈下降趋势,供需水矛盾日益突出,为有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全州库塘供水近6.6亿立方米,较正常年份多供水近3亿立方米,为人畜饮水、抗旱供水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因上半年库塘供水量较多,库塘最低蓄水仅为3.14亿立方米(6月21日),较去年同期偏少2.49亿立方米。6月下旬全州才正式进入雨季,入汛以来出现了几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但由于干旱时间长,相当一部分地区无有效地表径流产生,库塘蓄水形势十分严峻。

为做好库塘蓄水工作,确保完成省、州库塘蓄水计划。2019年10月2日,州委书记、州级总河长杨斌签发了《楚雄州2019年库塘蓄水增蓄十条措施》(第5号)总河长令,围绕“保九增十”(保9亿立方米,力争10亿立方米)目标,州水务局为了落实好(第5号)总河长令,以开展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相结合,把水利民生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一是工程措施增加蓄水。采取利用已建引洪沟渠、提泵站等设施抽、提、引增加库塘蓄水5450万立方米,其中:利用引、提、调等措施引水入库3189万立方米,利用现有河道水闸、橡胶坝和动员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拦蓄增加蓄水2003万立方米;新建引水沟渠7处增加蓄水109万立方米。二是科学处理蓄水与安全关系增加蓄水。我们严格执行水库汛期汛限水位的调度管理工作,落实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度汛应急措施,加强巡查值守,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同时对全州大、中、小型水库采取动态蓄水、分级蓄水的方式增加蓄水量。三是以奖代补增加蓄水。各县市积极筹措资金,利用已建引洪沟渠、提泵站等设施抽、提、引增加库塘蓄水5450万立方米,落实奖补资金220万元,利用当前有力时间开展新修引水沟渠7条,投入资金176万元。四是落实包库责任增加蓄水。我们将增加库塘蓄水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库塘增蓄实行行政领导和河湖长制包库增加蓄水责任制,各级责任人认真落实库塘增蓄责任制,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抓增加库塘蓄水工作。五是开展人工增雨增加蓄水。今年来,我局根据前期干旱情况和全州降雨分布不均的实际,积极与气象部门对接,及时调整增加了降雨偏少地区实施人工增雨措施,主要对在龙川江上的楚雄、南华、姚安、大姚等县市部分水库增加了增雨作业点。六是开展节水行动,宣传动员群众增加蓄水。我们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一库一策、一村一策制定供用水计划。同时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加大库塘安全增蓄和节约用水的宣传力度,利用乡镇赶集和大型活动人员较为集中时段开展节水宣传,据统计,全州发放节水宣传单共计16572份,发动群众拉、运、背、驼增加水池(窖)蓄水150万立方米,确保了蓄水偏少地区人畜饮水和晚秋作物栽种用水。七是调整产业结构增加蓄水。由于受前期干旱影响,我们及早行动,提前做好大中型灌区和小型水库灌区水改旱种植动员、安排部署工作,按照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原则安排今年晚秋作物和明年大春作物种植的结构调整,对无水灌溉的地区早计划、早安排实行水改旱。八是定期督查通报增加蓄水。根据《楚雄州2019年库塘蓄水增蓄十条措施》(第5号总河长令)要求,围绕“保九增十”目标,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州河湖长制办公室定期对各县市蓄水进度情况进行通报,现已通过3期,各县市根据通报情况严格落实水库安全蓄水责任制,做到任务到库,责任到人,多次开展水库安全蓄水检查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库塘蓄水任务的完成。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