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州“五措并举”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发布日期:2020-02-03 14:49:52 来源:州教育体育局大比拼办 作者:州教育体育局大比拼办 点击:[]

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在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紧紧围绕主责指标,把突破高中教育瓶颈作为全州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通过明确目标、优化布局、完善保障措施、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五措并举”使全州高中阶段教育得到迅速发展。

明确一个目标楚雄州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普及攻坚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州情实际制定了《楚雄州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2035年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处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前列,成为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教育现代化强州目标

优化两个布局楚雄州始终坚持普职比大体相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高中教育发展要求,坚持普高职高两条腿走路,制定了全州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发展规划。实施职普一体化建设,推行初中委托职业教育、初中毕业生升学目标管理、普高转读中职教育等三项制度,大力推进普教与职教的贯通衔接。

完善三项保障一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十二五以来,在财政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州、县两级财政投入高中阶段学校建设经费20余亿元,为全面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提供了坚实保障。从2019年开始,全州将按照每生每年1200元、2000元的标准核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二是完善教师保障机制。全州建立了统一标准、动态核编、自主招聘的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编制、录用管理机制,确保高中阶段教师实际需求。三是完善学校管理保障。全面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推动学校健康协调发展。

深化四项改革一是深化办学体制多元化发展改革。引进民办高中阶段教育,与公办学校形成良性竞争,激发办学活力,形成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实施普通高中开放办学改革。围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质量和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目标,实施招才引智计划,不断扩大普通高中开放办学范围,不断推进教育开放化、国际化进程。三是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制定《楚雄州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实施意见》《楚雄州职业教育州县一体化办学方案》,切实加强州职教园区和10县市职中建设,全面推进职普一体化与州内外上百家企业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深化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校长公选制、目标管理制、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不断优化管理,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落实五个抓手一是抓学校办学水平评价。抓好普高省级等级评价中职省级、国家级重点评价工作机制,以评促进步,以评价促发展。二是抓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州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的三名工程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三是抓教育科研。强化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职能,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质量监测和评价,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抓考核激励机制。修改完善《高完中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实施办法》,通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强化学校质量意识,充分调动学校办学和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的快速提升。五是抓校风教风建设。扎实开展机关查偏纠正活动和学校培班风育学风促教风正校风树行风五风建设活动,有力促进教育体育系统纪律作风转变,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从政从教和育人环境。

目前,全州有普通高中阶段学校38所,在校生80791人。其中普通高中22所,在校生45399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校)16所,在校生3539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83%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