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守正创新铸利剑 保密检查谱新篇——州委机要保密局积极探索保密监督检查工作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0-02-27 16:06:23 来源:州委机要保密局大比拼办 作者:州委机要保密局大比拼办 点击:[]

州委机要保密局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以强化领导牵头、信息共享、联动配合、依法检查为重点,建立健全保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防、以查促管,助推新时期保密工作转型升级。

打好信息共享“组合拳”建立高效的保密监督检查信息共享机制,用好成员单位信息交叉“共振点”,连通成员单位信息交换“堵点”,打好信息共享“组合拳”。充分、合理利用好保密工作与其他成员单位所开展的行政审批、确认、许可等事项中交叉的“共振点”,提高了联合保密监督检查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互联网站保密监督检查工作中,连通成员单位信息交换“堵点”,保密部门视线内监测的网站和网安部门备案登记的网站数目适时进行比对,根据比对结果互相提醒和完善监测、备案对象,最大限度杜绝脱管漏管风险。通过州、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全州范围内已形成涉密人员出入境登记、审批、报备和党政机关互联网网站登记报备制度,涉密人员出入境管理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保密检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从“独唱”转变为“大合唱”建立分工明确的保密监督检查联动配合机制,使保密工作从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独唱”,转变为机关单位乃至全州上下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保密行政部门结合各部门业务实际,重点对保密法治宣传教育、保密制度建设、涉密人员、重点部门、要害部位保密管理进行监督检查;财政部门对涉密项目建设及涉密设备采购方面给予指导和检查;公安机关从规范门户网站登记备案、涉密人员出入境管理、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和行政执法办案质量提高方面重点进行检查和交流;网信办、工信局从网络信息安全和信息产业发展方面重点进行指导和检查。通过联动配合和检查实践,各职能部门在保密监督检查中已初步形成了责任清晰、分工明确、侧重有度、优势互补、查教结合的工作格局。

实现了“零发案”“零问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保密监督检查工作,制定保密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坚持开展年度保密自查自评、联合监督检查。2016年以来,共检查单位部门420个(次),发现问题隐患10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100余条,发检查情况通报5份,真正做到了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消除隐患。通过保密监督检查机制的创新完善,连续四年实现了泄密案件“零发案”、党政干部“零问责”目标,为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