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气象局大比拼工作亮点突出

发布日期:2020-03-02 11:09:09 来源:州气象局大比拼办 作者:州气象局大比拼办 点击:[]

楚雄州气象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将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等10项目标列为州政府考核的主责目标,将申报双柏县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列为标兵,将防雷安全规范化管理列为标杆全州上下勠力同心,全力攻坚,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认真做好各类灾害性、转折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工作成功保障了州庆、火把节等重要节庆和州委、州政府重大活动气象服务。2019年,州气象台向社会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重要天气预报共计215期,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104次。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6次对报送的气象服务材料作出批示气象服务保障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要。

预报预测能力明显提升充分运用智能观测、智能预报等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借助智能网格预报平台,气象预报更加精细,预报预警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服务模板及标准,天气周报、气象快报等产品制作规范统一。认真作好春耕春播、小春产量预报、短期气候预测等工作。2019年,重要天气过程预报准确率达到91%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75%,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2%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平均达到86%

认真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面对全州历史罕见的初夏干旱,及时启动气象干旱(级)应急响应,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工作共发布抗旱服务专题17期,干旱预警信号5联合水务、烟草、农业、应急等部门召开9次会商会议部署抗旱工作积极配合省人影中心在楚雄区域开展飞机增雨的相关工作,在全州10县市共设43个增雨作业点,开展增雨作业108点次;认真落实2019年第5号《楚雄州总河长令》要求,在楚雄、牟定、南华、双柏、姚安等5县市设立8个增雨作业点,抓住有利时机开展18次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库塘蓄水,作业影响区域增雨效果明显。

防灾减灾能力全面加强认真落实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机制制定人影工作方案,对84门高炮进行年检维护,开展人影指挥员和作业人员培训11期,参训人数376人。全州设防雹作业点84个,开展防雹作业312点次,保护烤烟面积42万亩,防区内烤烟受灾1050亩,受灾率仅为0.25%,防雹减灾效果明显。完成35个作业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弹药及装备管理纳入省弹药物联网系统管理,全州人影工作在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建立楚雄机场、省石化园区和特色农业监测服务系统,为做好重大项目的气象服务提供坚强保障;自主研发气象服务手机APP已推广应用到烟草、农业、国土、水务等单位及企业雷达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人影指挥平台项目进入施工阶段7个县级台站开展硬件改造任务,开始新业务流程运行元谋县作为全省16个试点县之一开展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全州气象探测环境评估平均93.57分,排名全省第一

气象行政许可及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强化防雷互联网+监管完成全州气象部门互联网+监管”1300余条数据上报工作2019年楚雄州气象局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审批事项44件,办结44全州气象部门检查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368户,占应检查数的100%,部分县开展了二次全覆盖检查州级随机抽查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56户,整改防雷安全隐患26个、风险14个。

科研取得重大成果投入经费30万元支持科研,州级设立28个科研项目已全部完成。申报《楚雄州气候资源与特色农业开发应用研究》项目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是2019楚雄州唯一获此奖项的单位。课题较好地实现了成果应用转化项目已取得软件著作权2项、专著3部、发表论文21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解决气象应急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推动气象应急信息接入云南省首个应急广播系统(武定县农村应急广播网),建成应急广播系统二级分控中心,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融入应急广播系统进行发布,实现对武定县133个村委会1572个村组的覆盖,覆盖率达到90%。通过预警信息接入,彻底解决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应急广播系统二级分控中心的建成直接带动了气象科技服务工作的发展,与烟草部门签订利用广播系统发布烤烟种植科技宣传的服务协议。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