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社会救助加速民生福祉“升温”—— 我州民政系统“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生动实践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日期:2020-03-17 15:54:3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2019年以来,州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引擎,全力推动全州新时代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5年一度的第20次全省民政会议上被表彰为“云南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在2019年全省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等次,位列全省第二,实现了民政工作“提速超车”。近日,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了全州民政系统在开展大比拼中推进社会救助、殡葬改革、养老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保民生最重要的是保底线。来自州民政局的一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我州共投入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6.14亿元,城乡低保对象从2018年底的16.74万人精准到2019年底的16.12万人。

在永仁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操作,将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发送数据传送到“云南省城乡社会救助社银一体化管理系统”进行发放。社会救助股股长林红梅说:“以前发放救助资金要3到4天的时间才能完成,现在通过平台最快半小时结束,有效减少了社会救助资金在管理、运行中的中间环节和人为操作风险,确保保障对象及时领取到保障金。”据悉,去年以来,州民政局全面推行农村低保资金社银一体化发放,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十县市,全州社会救助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永仁县莲池乡羊旧乍村委会小村村民起如海,由于两个孩子上学、自己突发疾病无法工作等情况导致家庭生活困难。2019年9月,他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农村低保申请,经过摸查、审批、公示等程序后,于当月拿到了一家5口人共1215元的农村B类低保。“县民政办理速度非常快,让我及时拿到低保,解决了家里日常生活的困难。”起如海说,疫情期间,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还给他送去4000元的临时救助金,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县、乡、村都设有公示栏公示低保发放情况,并附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记者了解到,全州民政系统规范救助经办程序,坚持逢“进”必核,严格动态管理和备案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村委会(社区)社会救助公开栏,向社会公布州、县、乡三级低保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城乡低保“错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覆盖州、县、乡、村的四级民政干部大培训,解决基层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的问题,

一直以来,州民政局将低保提标、精准救助与脱贫攻坚全方位衔接,逐步形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武定县狮山镇狮山村的邵成禄和母亲一起生活,母亲没有劳动力,在被村委会聘用为护林员后,他每年能领1万元报酬,加上每年领取近7000元的民政救助保障金,他家于2019年顺利脱贫。“现在家里吃穿都有保障,我们对生活非常有信心,会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邵成禄说。

不仅如此,全州残疾两项补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关爱服务保障体系日趋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全面发挥,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织密织牢,一批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难题得到逐步化解,城乡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增强。

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州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顺应百姓期待,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着力解决城乡社会救助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守好民生底线,强化兜底保障,体现民生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