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0-03-25 14:51:17 来源: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大比拼办 作者: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大比拼办 杨顺高 点击:[]

楚雄经济开发区于2018年获批为国家级高新区,正式成为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的一员。在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党委奋力推进高新区升级转型跨越发展,努力将楚雄高新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牢记使命勇担当

聚焦主业展现发展新作为

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把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与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三个努力成为”的升级转型发展要求和实施州委“1133”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主业,精准对标,把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等重点工作作为大比拼的主要内容,以自我加压、知难而进、跳起摸高、奋勇拼搏的精神状态,抓住关键要务聚合力、补短板、扬优势、促创新,在项目推进、科创支撑、产业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创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引进半导体、陶瓷等12个产业项目,神威药业、康健善美等31个项目建成投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8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9户,3项科技成果获省科学技术奖,4个项目获省专利奖。

履职尽责抓落实

锁定目标创造发展新业绩

紧扣2019年度担当履职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锁定目标、科学统筹、压实责任、强化举措,认真落实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和项目推进“构二破三”“调二提三”等重点工作机制,采取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2019年,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工作被考核为全州优秀等次;累计实施项目147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3%,财政八项支出同比增长20.3%。

补齐短板追标兵

精准发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把位列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的先进高新区作为学习追赶对象,聚焦先进找准自身弱项和不足,在经济增速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等方面全面对标先进高新区,自我加压确定年度增长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增量并跑,逐步缩小与先进高新区在经济总量和创新能力方面的发展差距。2019年,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以先进高新区为学习比拼对象所确定的三个标兵任务全面完成,其中: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11.2%,增速超过学习比拼对象9.8个百分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户,新增数量超过了学习比拼对象;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增量与学习比拼对象持平。通过三个标兵事项的比学赶超,有效提升了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综合发展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发挥优势立标杆

创新争优打造发展新亮点

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主旋律,立足自身优势,从自身最有基础、最有条件、最有特色的领域入手,把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生物医药产业培育作为楚雄高新区的特色亮点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标杆,持续巩固发展优势,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以标杆的创建不断增强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的对外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作为云南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试点工作于2020年1月顺利通过验收;生物医药产业争取国家产业政策支持项目已由省推荐上报国家有关部委,目前正等待批准。以上两个标杆的创建,在全省形成了比较有影响力的标杆示范作用,起到了带动区域发展的积极作用。

实干比拼全参与

真抓实干形成发展新气象

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坚持“全员动员,全域参与”的大比拼工作原则,在全区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部署,动员每一名干部职工找准位置、务实着力、干在实处、争创一流,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扛责任。围绕大比拼“提出目标、审定目标、亮出目标、考核目标、运用目标”5个阶段的工作要求,结合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升级转型改革工作,完善了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大比拼工作方案,建立了一套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考核制度体系,形成了“以实干为主基调、比拼为新常态、走在前列为总目标”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实干创业的良好氛围。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