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大姚县:创新大比拼工作机制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4-19 15:27:15 来源:大姚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大姚县大比拼办 点击:[]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开展以来,大姚县夯实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机制,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奋勇创业的生动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机制促比拼2020年初,建立并推行“1+4+4”工作机制,保障大比拼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按照“领导在一线带头,项目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的工作要求,深入乡村一线,蹲点项目工地,盯项目、推工作,帮民困、解民忧。二是落实“4个一”措施。“一月一研判”。2020年以来,组织涉及州对县季度监测指标考核的责任单位分析研判9次、调度2次,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一季一考核”。围绕州对县季度监测指标和县委、县政府年度及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定季度具体考核事项,开展季度考核3次。“半年一督查”。由县大比拼办对各大比拼参与对象半年大比拼目标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和考核评价。“年终一考评”。根据日常监测、季度考核、问题整改情况、年终考评结果,形成各单位大比拼年度考评得分。三是建立“4项制度”。建立工作预警提醒制度。根据监测(考核)结果,对完成目标任务滞后、工作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发出预警提醒通知,截至年底,共发出预警提醒通知13份,被提醒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计入年度大比拼成绩。建立派单研究落实制度。向季度监测亮红、黄灯指标,被上级通报的事项以及季度考评滞后的单位派发问题整改清单,共向县处级领导派单19份,向乡镇和县级部门派单29份,有力推进了整改工作。建立流动红黄旗制度。对季度考核四个比拼序列中排前2名的单位授予“红旗”进行表扬鼓励,排后2名的单位授予“黄旗”予以警醒鞭策,三个季度授予红黄旗共40面,授旗情况在媒体上报道。建立领先和滞后陈述制度。授予流动红旗单位进行领先陈述,交流经验;授予流动黄旗单位进行滞后陈述,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全年共开展领先滞后陈述29人次。

全员参与促激情制定激励干部在状态、有激情、出业绩实工作施方案,开展干部“四比”活动,即:比思想政治、比担当作为、比工作业绩、比纪律作风,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全员参与比拼的浓厚氛围。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乡镇(含村、社区三职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比拼。县处级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之间、干部职工之间、各村(社区)之间按层次进行考评。采用实绩考核和评议评价的方式每半年考评一次,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占年终成绩的40%、60%,综合两次考评得分为年终成绩。实职县处级领导考评得分情况按年度进行公布,并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年终奖励,排名靠前的作为年度评先推优重要依据。考评排名靠前的20%班子成员及10%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表扬,靠后的20%名班子成员及10%的干部职工进行通报批评,并开展责任主体提醒谈话,结果与评先推优、奖惩兑现、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同时作为公务员考核、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外出培训的重要依据。2020年度以县委县人民政府名义表扬担当作为先进集体10个,担当作为先进个人30名,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智能考评提效率为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落实“基层减负持续推进年”相关要求,启用了大比拼考评智能管理系统,使大比拼考评工作更加科学高效。通过考评智能管理系统对各部门单项指标、综合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在微信公众号直观展示各项指标排名、滞后指标得分、存在差距等内容,为领导抓工作提供直观的数据参考,减少依靠人工进行指标数据分析工作。通过大比拼考评智能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减轻考核单位工作量,降低了考核工作运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并使主考单位能够腾出更多经精力研究工作,也使被考单位有更多时间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明确发展方向。

复核审定保公正为提高考评公开化、透明度,组建大比拼复核公正委员会,进一步增强考核结果公信力。一是履行复核公正职责。复核公正委员会由常委部门和经济综合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对大比拼中加减分事项、有异议结果进行复核审定和提出考评建议,截至目前,收到各单位考评建议23条,复核审定17项,使考评更公平完善。二是务实开展复核审定。复核审定由提出复核申请、开展复核、答复公示等环节组成,在提出复核申请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复核审定工作,不同领域人员参与复核审定,取长补短,有效促进信息互通,同时将考评与日常了解相结合,使考评工作更加务实。三是扩大人员参与范围。通过复核审定工作方式,让更多人参与、支持大比拼考评,同时监督大比拼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提高了考评结果公信力,很好的宣传了工作规则,形成了公平公正的比拼氛围。

2020年,大姚县成功创建“云南省美丽县城”“云南省健康促进县”,被国家信访局命名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