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南华“五抓五促”大比拼 撬动发展争一流

发布日期:2021-04-19 15:37:24 来源:南华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南华县大比拼办 点击:[]

南华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及省州改革发展战略,通过创新制度体系、优化考评办法、强化跟踪问效、常态化结果运用,抢抓发展新机遇、攻坚克难、承压前行,全力撬动南华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多项工作处于全州全省前列,真正跑出了南华加速度、创出了南华好形象。

工作措施

1.抓制度设计,促管常管长。成立大比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保障经费人员。在认真总结2019年大比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其他县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按照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的总体思路,完善制度,夯实基础。发挥制度机制的基础先导作用,突出考评重点,出台实施意见、对象分类、目标考核评价办法、宣传工作方案等制度,让考评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遵,真正做到管日常、管长远。

2.平台建设,促考评公信。在全州10县市中率先探索建立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评系统,并于2020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共有73家使用单位、192个使用账号。考评系统设16个功能模块46个分项模块,分参与单位及考评单位,优化考评流程,做到“监测考评”线上运行,实现宣传平台、考评平台、数据管理平台、文件交互平台整合,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考评公信力。

3.抓督导问效,促工作实绩。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24名县级领导领衔55项引领性创新性实效性强的重要工作。明确13个县级标兵标杆责任及13项州对县季度监测指标责任,以责任倒逼落实,以落实催生实绩。出台大比拼工作约谈办法,树规立戒,把大比拼作为工作成绩的“竞技场”。2020年,对在大比拼工作中推进缓慢、排名靠后的8个乡镇、22家县级部门(单位)进行提醒谈话、警示约谈和跟踪问效。

4.抓结果运用,促激励担当。突出“动真格”用干部,印发《大比拼知事识人办法》,把大比拼作为广大干部的“赛马场”。2020年,结合大比拼担当作为表现,共调整任免科级领导干部192名。严格“凭实绩”论英雄,实行一季度一监测考评、结果一季度一运用,做到运用常态化。注重“严奖惩”活绩效,把大比拼作为各部门(单位)的“擂台”,以绩效差异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2019年,通过严格考评,比拼出“优秀”单位19个,“良好”单位23个,“合格”单位30个,并根据比拼结果对综合绩效进行再分配,充分调动了比拼积极性。

5.抓全域比拼,促跨越发展。2020年,按照使命引领、目标倒逼、“助跑跳起摸高”、切合实际的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对标补短板定标兵,扬长项立标杆,确定担当履职目标565项,厘定标兵507个、标杆83个,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比拼目标责任细化落实到了下属站所及每一名干部职工,做到了人人心中有动力,个个肩上有担子,全县各级各部门争先进位、奋力赶超蔚然成风,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促跨越。

亮点及成果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十大亮点: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

2020年,全县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13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指标增速位次排名全州前5名,实现争先进位:

地区生产总值:97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比全州(6.0%)高0.5个百分点,排全州第5位;

第一产业增加值:23.53亿元,同比增长5.7%,排全州第4位;

第二产业增加值:32.78亿元,同比增长11.3%,排全州第5位;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排全州第2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排全州第5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55亿元,同比增长3.2%,排全州第2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3.1%,排全州第2位;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5%,排全州第4位;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8%,排全州第4位。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018年起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连续两年为“好”等次;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全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排名第1位;2020年全县所有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2个贫困乡镇、75个贫困行政村脱贫出列,6699户2693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财税工作成绩斐然南华县非税收入占比连续三年控制在30%以内,财政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前列,2019年度名列全国第2位。2020年向上争取专项债务资金2.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15.8亿元,偿还政府性到期债务6.2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5.07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工作提前完成。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高原特色农业持续壮大,2020年收购烟叶987万公斤,均价高于全州0.79元,烟叶生产水平持续走在全州前列;中药材、特色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增产增效,认定“三品一标”11个;南华县成为全省保留煤炭产业三州(市)五县(市)之一县,是滇西最大的产煤县;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发展势头良好,龙川镇岔河村被列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农村电子商务做优做强南华县勇扛全省电子商务工作标杆,自2015年被列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打造了农村电子商务“南华模式”。2018年被列为全省电子商务试点;2019年实现电商交易2.1亿元;2020年实现电商交易2.52亿元,增长29.8%,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

信访经验打造推广2020年4月国家信访局授予南华县“信访工作‘三无’县”;南华创新“信访网格管理”,在全县建立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10个,三级网格128个,四级网格1506个,将55118户230752人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小事不出村(组)、难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形成南华经验,在省州媒体及州级信访工作会议交流推广。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2020年投入民生资金18.3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5%。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三医联动”改革持续深化,县域内就诊率达93.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2020年县级“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网上可办率达100%;公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全县省级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总数位居全州第一。

爱国卫生城乡发力干群齐心上阵、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创卫成果进一步巩固。2020年南华县被省爱卫会命名为病媒生物防治“灭鼠灭蟑”先进城区;南华县被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20年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突出县市区,获5000万元奖励资金。

野生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南华县被商务部认定为食用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一县一业”野生菌特色县,成功举办17届“中国·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建设“国家重要商品追溯系统”(地址:http://zs.kanmogu.com/),追溯系统有会员16家,上线野生菌、洋芋等农特产品13种,生成追溯码5120条。野生菌集散交易量8887.6吨,交易额7.98亿元,综合产值30亿元。

美丽县城成色更足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2020年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验收。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100%,县城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为100%。扫黑除恶战果连续三年稳居全州领先位置,被州委州政府表彰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政法机关执法机关满意度“双提升进步”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