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牟定县2020度大比拼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21-04-19 15:40:10 来源:牟定县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牟定县大比拼办 点击:[]

2020年,牟定县发挥大比拼在整合资源力量、提振干部士气、推动工作落实上的统揽作用,攻坚克难,“十三五”规划目标(一枢纽两区三基地)基本实现,年初既定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8个标兵、5个标杆),全县7乡镇、62个县级单位、89个村(社区)486项标兵标杆目标总体创建成功。

认清形势强使命

2020年初县委全会开宗明义地提出了“干在实处无止境,走在前列谋新篇”的新使命,成为了全县上下工作的新“坐标”、新“方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以敢闯敢干的“拼劲”,扎实推进大比拼各项目标创建工作。县大比拼办根据厘定的目标任务,措施要求,为每一个目标绘制一张进度报表,做到目标任务一览清,工作进度时时新,问题差距明显见,督促落实常提醒。县级确定的5项标杆中,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省级先进平安县、国家油菜产业体系科技示范县、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4个标杆于上半年争创成功。

攻坚破难比担当

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意识,切实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努力在破难中体现担当,在担当下推进破难。对于既定的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滇中引水等重大项目,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不留后路、不作解释,带头坚决执行、迅速落实,带头发扬“敢啃硬骨头”的大无畏精神,敢于向影响工作推进的“拦路虎”、“绊脚石”开战,确保了国储牟定项目、中储粮10万吨粮食储备库等大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楚姚高速牟定段建成通车,结束了牟定不通高速的历史。全县按照“下好一盘棋,打好全局战”的要求,切实增强团结意识、发扬团队精神。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面对事关发展的难点问题和利益矛盾时,县乡村组各级领导干部叫响“跟我上”,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最大限度地增强团队合力,形成齐心攻坚破难的工作态势。县大比拼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全员参与,科学合理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和用目标方面存在的堵点和痛点靶向整改;更坚持实绩导向,看难题有没有被破解,有没有打造出更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特色亮点,有没有创造出更多让上级满意、让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争先进位靠实干

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目标“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目标一个工作方案确保措施有力,一个目标一名领衔领导确保高位推动,一个目标一个工作团队确保协同推进,一个目标一个监测报表确保信息准确,努力做到责任分解清晰明确,严防落实上的“真空”。对于确定的目标、敲定的事项、议定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保持连续作战的思想意识与工作状态,坚持以“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韧劲,持之以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保持战略定力、执行定力,努力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州对县大比拼3大命题指标有2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州第三;8个标兵追赶成功6个,5个标杆争创成功4个,财政管理综合绩效评价排名全国县市前200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县域跨越发展进位县”。成功创建为云南省唯一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树起了边疆民族地区政府法治建设的新标杆。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