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发布日期:2021-04-28 15:25:46 来源:禄丰市大比拼办 供稿 作者:禄丰市大比拼办 点击:[]

2020年,禄丰县以大比拼为统领,在困境中坚定信心、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谋求发展,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通过一系列鲜明有效的工作举措,力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建设迈出坚定步伐,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委始终坚强领导,增添比拼强劲动力。县委在深化对禄丰县情认识的基础上,凝聚共识,研究确立了县委“1361”工作思路和“水韵龙乡、康养之城、产业高地、美丽禄丰”发展目标定位。县委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先后对2019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大比拼综合考核成绩、2020年县级标兵标杆目标申报、县级领导领衔事项等大比拼重点工作进行研究审定。适时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分析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县委主要领导出席2020年全县大比拼工作部署会议,对大比拼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及时听取大比拼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大比拼工作作指示、提要求。县委副书记主持召开大比拼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分析大比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各方合力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会议安排两期集中研讨大比拼工作,进一步统一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有力推动大比拼工作深入开展。在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全县大比拼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县各领域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压实领导领衔责任,强化示范引领带动。年初,按照县委的要求,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以及县法检两院院长共20名县级领导,紧紧围绕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结合自己分管或联系的工作,通过个人申报,县委常委会审定的方式,确定了63个领衔事项,并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公示。通过县级领导领衔,突出示范引领、目标倒逼,促使各位县级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效发挥县级领导在大比拼中的“火车头”“领头雁”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全县大比拼工作成效总体提升。

严格执行制度机制,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各乡镇各部门周三晚集中学习(“夜校”)制度、“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和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严格执行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挂图作战”及指挥长负责制、县委常委协调保障机制,推动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经验在一线总结,全力倡导和营造“快、实、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比拼氛围,有效推动和保障了一大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迅速推进和落地见效。2020年楚雄隆基单晶硅二期项目顺利达产、三期项目加快推进,产值连续三年翻番,达121.11亿元,成为了全州继楚雄卷烟厂之后的又一个百亿级企业;唐人神年产100万头生猪绿色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姬公庙项目点成为全省最大智能化生产养殖场;天宝公司饲料级磷酸盐技改提升、开勇汽车全产业链一期等项目建成运营,碧城绿色智能数控装备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全面完工,龙佰新立技改扩能、云南众凯钢结构等项目加快推进,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云南石化产业园、中铜王家桥铜冶炼基地搬迁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昆楚大高速公路复线禄丰段、滇中引水干渠等重大工程加快建设;县城“一心四区两翼”(“七个片区”)、第二自来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实施;广通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走在全省前列;荣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称号,“禄丰云花”获得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命名,全国特色产业集群云南花卉产业项目落地禄丰;禄丰世界恐龙谷温泉酒店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县城高锶温泉、罗次温泉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金山古镇一期B地块开街运营并荣获3A级旅游景区称号,黑井古镇、侏罗纪小镇分别创建为省、州特色小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县城”示范县;脱贫攻坚成效顺利通过省州考核验收,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持考用有机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大比拼定目标、亮目标、考目标、用目标四个实施办法,“三评三比”办法,大比拼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考评办法,强化对考评结果的运用。坚持把大比拼考评与领导班子总体评价、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结合起来,大胆使用在“五个一线”真抓实干、表现优异的干部,树立推崇实干、鼓励担当、彰显作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抓实“1+1+5+1”制度体系落实,实施“优秀年轻干部精培”和“年轻干部多岗锻炼”计划,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充分调动和激发不同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县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36人,开展乡镇公务员职级晋升28人,开展干部教育培训16期1629人,遴选108名年轻干部进行专题培训,选派64名年轻干部到一线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棚改包户、巡察督查等工作。

2020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16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4.44亿元、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2亿元、增长2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全州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87亿美元、增长25.3%,居全州首位;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9849元和14035元,分别增长3.6%和6.9%。2021年4月7日禄丰正式撤县设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