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州扶贫办2020年度大比拼典型经验

发布日期:2021-04-28 15:33:24 来源:州扶贫办供稿 作者:州扶贫办 王顺云 点击:[]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楚雄州扶贫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工作站位,始终聚焦脱贫攻坚总战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团结一心、奋力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以出色的工作荣获了云南省“扶贫先进集体”表彰。截至2020年底,本办年度大比拼4项季度监测指标、7项年度考评指标、5个标兵、2项标杆全部顺利实现,其中第2、3季度监测成绩排名均位于“质量提高主责单位”序列第1位,监测结果均为“优+”。

一、主要特点

——比拼思路“清”。按照“1352”的年度大比拼思路,围绕“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1目标、坚决完成3大攻坚任务【一是坚决完成2903户8331人贫困人口脱贫、1个贫困村出列的攻坚任务;二是坚决完成2014年以来32.55万人净脱贫人口、643个出列村、25个退出乡镇、7个摘帽县的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的攻坚任务;三是坚决完成7569户23774人边缘贫困户和4700户16266人脱贫监测户的帮扶,避免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的攻坚任务】、奋力赶超5个标兵【一是2019年省对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为“好”等次;二是2019年沪滇扶贫协作成效评价继续保持为“好”等次;三是2020年光伏扶贫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四是2020年电商扶贫保持在全省前列;五是努力实现楚雄州扶贫工作举措有8项在省级以上宣传推广,赶超丽江市】、努力争创2项标杆【一是力争获得2020年度省级“扶贫先进集体”的荣誉;二是构树扶贫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盯住目标,有序有力推进大比拼。

——推进措施“准”。强化提高站位。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完不成比拼目标就是愧对组织、愧对全州人民”的使命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强化“交总账”、兑现“军令状”意识,在充分发挥“四部”“六室”职能作用中促推大比拼。强化压实责任。建立主要领导统领、班子成员“领跑”、全体干部“齐跑”的大比拼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头并进、合力攻坚,形成人人心中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的大比拼格局。强化激发热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教育引导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大比拼的重要性、必要性,建立“优者上、庸者让、劣者汰”鲜明导向,全面激发大家全力参与大比拼的热情,形成大比拼的强大合力。强化督导问效建立大比拼责任目标“分解—监测—提醒—推动—问效”督导问效推动机制,强化大比拼目标、责任、工作“三落实”,确保大比拼拼在平时、比出一流成果,确保全面实现年度大比拼工作目标。

——党建引领“强”。铸牢党建“品牌”促比拼。深入推进具有楚雄州扶贫办特色的“64321”党建“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六比六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比认识、看站位,比学习、看业务,比工作、看效率,比作风、看形象,比成效、看业绩,比实干、看奉献”;做到“四不争四讲”,努力打造一支“不争名利、讲政治,不争功劳、讲奉献,不争褒奖、讲口碑,不争政绩、讲实效”的高素质、综合型、专业化战斗队伍;落实“三个争当”,“处级干部当楷模、科级干部当标杆、一般干部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两个做到”,做到“文过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可放心”,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一个目标”,营造风清气正、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担当干事氛围,创造一流业绩,全面提升组织力。聚焦主责主业促比拼坚持把大比拼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脱贫攻坚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落实大比拼党组全面领导、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领导、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要领导“四个责任”,保驾护航大比拼确保“能打胜仗”促比拼。围绕“12445104”的年度总体工作思路,紧扣四大任务,坚决打好四场战役,强化五大保障措施,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实现四个确保,做到高位推进、挂牌督战、强化保障、巩固成果“四促收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2020年5月16日,武定县成功摘帽。截至2020年6月底,全州剩余的2903户8331人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至此,全州88581户33291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44个贫困村出列、25个贫困乡镇退出、7个贫困县摘帽,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二、工作成效

——提升了思想力。通过深入开展大比拼,更加坚定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信心和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在大比拼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增强。

——提升了凝聚力。大比拼进一步拓展了“64321”党建“品牌”效应,催生了“品牌”活力,使“上下一盘棋”“团结就是力量”的共识更加深入全办党员干部职工心中,促进全办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提升了行动力。通过打出打好一系列点、线、面结合的“组合拳”,大大调动了全办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全办党员干部职工“以州扶贫办为家、当扶贫工作者为荣、干扶贫工作为责”的“主人翁”意识,在高质量推动跨越式发展楚雄行动上,形成了人人想参与、人人在参与、人人想干事、人人在干事的生动局面。

三、经验启示

——抓实基础。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进“九学一体”,切实把学习成效融入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实干担当、落实工作上来,为深入开展大比拼履职担当奠定坚实基础。

——抓牢关键。一分部署,九分在落实。抓牢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大比拼全过程和各环节,大比拼“四个责任”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弱化,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落实责任。

——抓稳节奏。坚持瞄准目标、稳扎稳打、稳步推进,精准把控好推进大比拼的“步伐”和“火候”,既不打“突击战”、也不打“疲劳战”,既不“揠苗助长”、也不“驻足观赏”,做到一步一个脚印走、“走”出成效、比出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