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以“大比拼”为抓手推动全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28 15:38:18 来源:楚雄州审计局大比拼办供稿 作者:楚雄州审计局大比拼办 点击:[]

州审计局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作为推进全州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年工作的“指挥棒”,将全年审计计划项目细化为若干明细指标列为大比拼主责指标,把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作为标兵,把县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和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作为标杆,制定方案,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加强督查检查,做到任务落实、措施具体、目标明确、亮点突出、成果丰硕。

审计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成效显著。全州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力抓好“大比拼”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大比拼”各项任务,达到“大比拼”各项目标,为推动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审计保障。2020年,全州审计机关共审计560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92 257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1 320068万元。通过审计,增收节支143 885万元,核减固定资产投资额25 180万元,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33 170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16 207万元。

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明显增强。全州审计机关按照“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的要求,聚焦“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提绩效”,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焦“惠民生”,聚焦“促担当”,扎实做好“大比拼”各项工作,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效能,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提供强有力审计保障。一是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全州审计机关对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重大项目推进、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稳就业等16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集中反映重大政策措施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中的推进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遇到的制度瓶颈和出现的新情况,消除政策执行“中梗阻”、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财政管理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州审计机关对全州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编制情况、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和58家州级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现全覆盖审计或审计调查。揭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各级各部门把钱用在“刀刃”上。三是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服务全州大局。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相关债务等审计,及时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如期实现整州脱贫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关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全省率先实现脱贫攻坚审计全覆盖,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面胜利。率先在全省开展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效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切实提高我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水平。四是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密切关注民生政策落实、民生资金绩效、民生项目质量,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食品安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救灾救济、基础设施建设、水网建设等审计或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五是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楚雄州县委书记和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修订完善《楚雄州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办法》及与其相配套的4个办法。多措并举、全方位深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六是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稳健发展。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深入揭示和反映州属国有企业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企业财务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利剑”作用更加凸显。全州审计机关把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揭露重大违纪违法和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关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关注基层单位和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促进公权力公正、依法、廉洁行使,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楚雄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州审计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增强自我发现问题的意识,提高自我解决问题能力,全面推进楚雄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审计成果持续深化。推进州、县市审计机关“一盘棋”,“一股劲”,同向发力。创新审计管理模式,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扎实推进审计项目统筹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加强上下级审计机关审计计划衔接和成果共享,实行融合式、嵌入式、“1+N”等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大数据审计水平不断提升。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大相关行业和领域数据采集力度,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三是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提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切实加强机关党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业务建设、规范化建设、职业化建设、信息化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审计文化建设,全州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更实,审计干部作风不断改进,内部管理不断加强,依法审计水平明显提升,模范机关创建为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州审计局连续4届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全州审计系统持续巩固省级、州级“文明行业”成果,全州有3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有多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州审计局连续21年被州委表彰为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很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