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增强移民技能培训,提升移民群众创业就业能力

发布日期:2021-05-06 09:40:58 来源: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供稿 作者:州搬迁安置办 点击:[]

州搬迁安置办公室高度重视全州水库移民培训工作,始终围绕移民创业就业,以发展增收为目标,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分类施策,注重典型引领,不断满足移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培训需求,切实激发移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培训的内生动力,通过参与移民培训项目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就业创业和发展增收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分类施策、结合融合,增强移民技能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把引导移民群众积极参与培训摆在重要位置,注重激发移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积极参与培训,真正把培训工作做成移民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坚持自主培训与组织培训相结合,定单式培训与目标式培训相互补充,针对移民的不同需求,坚持应用型、开放式的培训理念,着眼移民创业就业现实需求组织开展培训,确保移民群众参与培训的热情。

坚持移民技能培训与县域支柱产业相结合。元谋县结合县域水果、蔬菜种植产业发展实际,编制种植业培训规划,举办果蔬种植培训,移民杨成才通过蔬菜种植培训,种植的番茄高产高效,收入达到了16万元。姚安县根据滇云花卉园艺有限公司需求,组织移民126人,开展种花、采花、扎花技术培训,经过5天的培训后到企业上岗,移民每天可以领到120元的务工收入,培训结束即可获得收入。

坚持移民技能培训与创业就业需求相结合。依托龙头企业,选准选好移民技能培训项目和培训主体,移民能够充分就业,移民培训才能可持续发展。禄丰县组织移民86人到楚雄隆基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上岗前7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上岗就业,每月能领到4000元的工资。坚持尊重移民意愿,移民根据自身需求可以自主选择培训项目组织培训。永仁县针对移民创业需求,举办厨师和中式面点师培训班12期,受训移民达471人。

2020年全州共举办各种培训班86期,培训移民群众4418人以上。

用好资源、示范引导,促进移民技能培训提质增效

总结运用好培训案例示范引导。注重用身边的成功事例教育引导移民积极参与培训,提升致富的能力。2020年组织移民代表实地到大姚县赵家店镇紫丘村、楚雄市鹿城镇栗子园参观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项目,通过这种面对面现身说法的情景培训,让移民代表感同身受培训带来的生产生活收入的变化。

充分发挥好重要培训资源作用。2020年楚雄州10县(市)共委托有资质的培训机构10个,并邀请河海大学中国移民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为移民进行移民政策培训,聘请楚雄州技师学院老师为移民进行汽车修理培训,通过借助外脑,让学员了解了政策,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

积极联系各类培训学校和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模式。大姚、禄丰县搬迁安置办公室邀请云南顺达职业培训学校老师组建移民技能培训、解疑答复微信群,主动为移民群众答疑解惑,受教育群众达362人。2020年大姚县移民大户倪东种植芒果收入达到了12万元,禄丰县和平镇周宗明种植蜜桃收入达到了10.2万元。

以人为本、创新方法,提升移民群众创业就业能力

坚持“扶智”“扶志”,着力调动移民创业就业。认真处理好培训项目的确定、培训活动的组织和移民群众实际需求之间的关系,从以往的“要我培训”转变到“我要培训”中来,不断满足移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知识的渴求和技能的需求,推进移民培训措施落地见效。通过务实有效的培训打开移民发展的总开关,不断提升移民素质,提高移民劳动技能,为移民插上腾飞的翅膀。经统计,2020年全州57244人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实现了农村移民群众人均12254元的纯收入,超过了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

创新技能培训方法模式,助推移民创业就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利用网络、量身定做、基地工厂就地培训等多种形式,多方争取投入培训资金900多万元,共培训移民群众5560人次,移民劳动力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率达到95%以上,移民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0%以上,农村务农劳力接受实用技术后家庭增收达到15%以上,实现了每位移民劳动力掌握了1—2门实用生产技术的目标。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