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促进新时代楚雄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06 09:56:51 来源:州妇联供稿 作者:州妇联 点击:[]

在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州妇联坚持以“实干为主基调、比拼为新常态、走在前列”为总目标,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推动妇联工作全面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落实担当履职目标。立足妇联主要职能,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州委、州政府重点任务,立足妇联特色工作,州妇联确定了大比拼担当履职目标,采取措施有力推进,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推动妇联工作全方位发展。一是思想引领打基础。围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依托新媒体矩阵,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宣讲;大力挖掘宣传妇女和家庭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动人故事,命名楚雄州抗疫三八红旗手59名、三八红旗集体30个,命名抗疫最美家庭15户,积极争取上级疫情防控和慰问经费40.7万元,走访慰问我州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二是服务大局显优势。组织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精准扶贫,各级妇联参与对27064人次农村劳动力进行各类培训,新增转移就业5169人次。实施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治疗救助项目救助108名患病妇女。实施贷免扶补和小额担保贷款项目,698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1850人创业就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开展水利水电移民妇女培训37期,举办彝绣培训班3期。向上争取到“春蕾计划”助学金18万元,救助永仁县100名贫困家庭女童完成学业;选送了11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毕业生到昆明女子中学就读。三是家庭工作创特色。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命名楚雄州“最美家庭”45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家庭”136户。举办“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引领时代新风尚”主题演讲比赛。实施妇联系统引领婚育新风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开展以“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国梦”为主题的家风家教宣传教育活动。四是权益维护建机制。依托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293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136件;联合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印发《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妇女儿童保护5项机制,有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高标准追赶标兵。2020年,州妇联紧紧围绕省对州的考核指标和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提出了妇女儿童工作考核排名继续保持全省前3位或不被扣分,“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两项标兵目标。州妇联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认真做好2019年省对州妇女儿童工作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难点指标落实,推动我州妇女儿童工作迈上新台阶,2020年,我州妇女儿童工作考核排名位列全省第1名。围绕“美丽庭院”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的短板,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加强工作统筹,采取州、县联动方式,进一步扩大示范效果,2020年创建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示范村20个,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00个、“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户,形成了以点带面,串点成线的美丽风景,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汇聚了精神力量,为农村社会治理奠定了思想基础,走在全省前列,创建成效得到了省妇联的充分肯定,《中国妇女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对楚雄州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多举措推广标杆。为建立和完善妇联参与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机制,延伸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手臂,州妇联在2019年开展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社会服务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将试点经验在楚雄市、武定县、永仁县及禄丰县推开实施,借助“社会工作+心理+法律专业工作者”专业力量,组织社工人员定期参与妇女信访接待、开展普法宣传、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指导、个案服务等活动,建立了州、县、村(社区)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联动的三级维权网络,推进基层妇女儿童维权方式和途径创新,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州妇女合法权益提供有效服务,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经验。楚雄州妇联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社会化服务工作得到了省妇联的认可,《中国妇女报》和“学习强国”平台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

重锤炼激励干部。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州妇联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定目标、找标兵、树标杆,做到人人心中有动力、有目标,个个肩上有担子、有责任,达到“全方位、全覆盖、全参与”的要求。党组采取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的方法对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监测、督查和考核,激励干部职工全力投身大比拼。注重对干部职工比拼目标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推优依据,比拼成绩靠前的公务员年度考核才能评为优秀,才能推荐参与各类优秀典型评选。实行问责制,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给予问责处理,对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培养选拔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州妇联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获“全国妇女新闻宣传阵地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