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着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扎实推进农技协转型和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8 15:04:20 来源:州科协供稿 作者:州科协 点击:[]

州科协2020年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省排名前3名或不被扣分、在全州打造15个产业领航农技协,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的标兵标杆目标,带领全州广大科技工作者,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线,积极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服务小康目标,科学素质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0年确定以保山市为追赶标兵,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省排名前3名或不被扣分。经过努力,补齐短板,2020年全州公民科学素质考核在全省排名第三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持续强化对十县(市)和32个州级成员单位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机制,为《纲要》实施提供组织保障。9月全国科普日期间,州、县市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405个成员单位3300名科普志愿者参与科普服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7万份,直接服务城乡居民50万人次,为公众义诊11万人次。州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和农民科学素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被省科协评为2020年全省科普大篷车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和科普工作先进集体。二是认真组织申报实施和管理科普项目。州级下达州科协2020年向上争资任务1134万元,到位1230万元,完成争资任务的108.5%,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成效显著。全州实施省级财政科普专项资金项目完成了预期绩效目标,评估成绩名列全省前茅,为全省今后科普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提供了可借鉴的丰富经验。三是做好科普工作,着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在“楚雄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植入《科普中国》和楚雄科协微网站链接。继续加强《科普中国》应用落地工作,与州电视台联办“科普中国V视快递——楚雄专栏”,与州气象服务中心联办“气象电子屏科普宣传”,实现科普信息传递的有效对接。加强州科技馆科普阵地建设,开馆至今参观人数已突破60万人次。2020年获中央免费开放经费125万元,获省级科普专项资金110万元,对科技馆天象厅进行升级改造。组织参加云南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奖42项,州科协获“云南省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编印《公民科学素质知识400问》《科普达人》等宣传手册免费发放给广大群众学习。四是集聚创新资源,服务创新型楚雄建设。充分发挥科协职能优势,把履职重点锁定到主动服务全州发展大局上进一步推进已建成的55家省科协专家工作站的运行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助力楚雄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实力的提升。征集到申报州级科技专家站材料34家,通过专家组评审,同意建立楚雄州科协科技专家服务站20家。帮助236家企业注册使用中国科协企业专利信息系统资源,组织全州三家企业参加“科创中国”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促进技术成果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举办了楚雄州科协2020年学术年会暨楚雄第三届中药材产业发展研讨会,以“可追溯的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可期望的业态”为主题,省内外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域的知名专家、知名企业、楚雄州内县乡两级政府领导等220余人参加会议,汇聚全国、全省的科技资源开展科技合作、课题研究和市场信息共享,助力楚雄州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扎实推进农技协转型和创新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促进楚雄州农技协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把农技协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发展列入科协重点工作,对十县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督查。全州培育农业产业聚合领航农技协累计93个,培育农技协联合体累计106个,注册“中国智慧农技协”769个、完成率213.45%,一直位居全国州市第一。支持农技协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科技培训,大力调动乡土人才服务脱贫攻坚,把农技协土专家纳入科技专家服务团。全州农技协工作经验年内3次在中国农技协会上交流,州农民合作组织联合会选树为“全国十佳创新融合发展农技协联合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