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以“四抓四强四着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5-19 10:08:13 来源:州退役军人局供稿 作者:州退役军人局 点击:[]

楚雄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着眼长远加强基础建设,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以“四抓四强四着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使退役军人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明显增强。

抓基础强保障,着力夯实基层建设。围绕持续打牢基础、夯实根基,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强化基本服务能力,全面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一是高位推动,夯实组织基础。州委召开3次常委会、州政府召开4次常务会对退役军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州委九届七次全会提出“六个全覆盖和三个常态化”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加快推进全州退役军人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十四五”期间就业创业工程、关爱优抚工程、褒扬纪念工程、“退役军人之家”建设工程、军供保障工程“五大工程”规划落实,建立“州联县、县包乡、领导挂基层、基层抓落实”的挂钩包联机制,不断夯实服务保障建设组织管理体系。二是摸清家底,夯实运行基础。围绕“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效果好”的工作思路,紧扣“一牌一预案,六清一上墙”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在统一挂牌、建立预案、制度上墙的基础上,结合信息采集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名册、优抚对象名册、光荣牌悬挂对象名册、重点关注对象人员名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名册、困难退役军人名册等“六类名册清单”,常态化完善关联信息,分类型建档入库,确保服务对象更精准、服务工作更高效,基层基础的工作运行体系得到进一步夯实。三是聚焦破题,夯实保障基础。围绕全面落实“五有”要求,州委深改会议专题听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研究解决基层人员编制问题,组织召开全州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推进会,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方法,着力破解村(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待遇保障问题,楚雄、双柏、大姚等县市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工作人员不足、以兼职兼薪提高工作人员待遇、以专项考核兑现绩效奖励,走出了一条让村(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队伍稳定、主业上肩的持续发展新路子。

抓规范强服务,着力化解一线难题。以规范运行带动服务提质,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采取“落实政策解决一批、优化服务化解一批、强化管理引导一批、培树典型带动一批、建设阵地教育一批”的“五个一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发挥各级服务中心(站)的服务效能,不断在破解难题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落细落实政策制度。认真落实优待、激励、褒扬等政策法规,围绕退役军人关心关注问题,编印“安置政策小问答”“优抚政策小问答”“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等多种政策宣传页60000册,全面推行“优抚资金按时发放、聘请信息员定期反馈情况”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节日走访慰问制度,紧扣“知晓率、受理率、初审率、缴费率”“四率”关键环节推进保险接续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养老保险缴费“零”的突破,切实将政策红利和各级党委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二是用心用情抓好就业帮扶。认真落实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18条措施,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军创企业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动态清单,推广“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灵活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实训基地,切实帮扶退役军人提高就业质量、创业水平。三是积极稳妥化解矛盾。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推行“三联三帮三落实”的服务包联工作机制,明确了领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科室帮助协调具体工作、个人帮助化解具体矛盾;落实联系共建责任、落实绩效互联责任、落实责任倒查机制的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任务及分工,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对六类重点关注对象建立“一人一案”,实行“一案一销”,确保了党恩在一线送达、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

抓示范强带动,着力提升整体水平。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培树先进典型,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大力培育服务优质单位。紧扣“面上抓规范、点上抓示范、整体抓提升”的思路,采取“全面树典型、全州作比较、全力抓后进”的“三全”工作法,积极推进1个示范区、2个示范点、38个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大姚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代表全省顺利接受了国家组织对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考评验收。组织编印《楚雄州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手册》1550册,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工作规范、常用表格,不断提高基层服务标准精细化、服务管理制度化、服务方式信息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联系常态化水平。二是大力培树先进典型个人。围绕实现退役军人“州有典型、县有先进、乡村有示范”的目标,积极培树一批带头人、扶贫引路人、创业领军人等优秀典型,遴选一批退役老兵宣讲团成员、培养一批退役军人“三职”干部、建成一批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编印以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兵支书”、“战疫”先锋、带头致富能手为代表的《楚雄州退役军人事迹选编(一)》,广泛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开展宣传,使广大退役军人学有榜样、干有目标、赶有标兵,以鲜明的导向引领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三是大力培塑红色精品文化。结合“双拥模范城”创建,将红色文化融入公园、广场和公共服务区域,前期投入26万推进双拥主题公园建设,全面推进州、县服务中心“荣誉墙”“光荣榜”建设普及,拍摄《红军过楚雄──红军标语·红军渡》《群山回响──铁道兵建设成昆铁路楚雄段》等视频专题,着力打造彰显地方特色和呈现地方人文的红色文化品牌,大力营造学习先烈先辈、传承革命传统的浓厚氛围。

抓考核强问效,着力推进工作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强化对工作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切实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将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出台《楚雄州退役军人工作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和《楚雄州退役军人工作综合评价体系(试行)》,建立全州退役军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6项重点工作纳入考核指标,做到按月评估、按季督促、半年盘点、定期通报,用规则统一思想、靠机制激励行动、以成效评判担当。二是落实督查机制。建立完善州、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核查督办工作机制,将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建设、保险接续推进、优抚资金发放等工作作为日常督查重点,每季度以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组织不少于1次督查,对工作后进单位及时约谈提醒通报,着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实行奖惩机制。将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情况纳入全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指标,在行业内广泛开展选树“标兵”“标杆”活动,考核成绩作为评选先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评定优秀工作人员的核心指标,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见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