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楚雄州县级胸痛中心覆盖率在30个民族自治州中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6-10 10:03:23 来源:州卫生健康委供稿 作者:州卫生健康委 点击:[]

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我国人群第一死因,针对楚雄州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转运能力不足、院内管理不足、技术能力不足以及发病后随诊管理不足等短板,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将“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县级覆盖率在30个民族自治州中走在前列”列为2020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标杆创建项目,大力推进基层胸痛中心建设。

强领导,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州委、州人民政府从实施“健康楚雄”的战略高度高位推动全州五大中心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工作,州卫健委统筹抓推进,牵头州级三甲医院具体抓落实,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相互配合、协同高效”工作机制。制定各中心建设和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并纳入年终责任目标考核指标。先后召开了全州基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启动会,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到会明确提出工作要求,统一思想认识,高位推动各中心建设。

强核心,坚持龙头引领,示范带动。以时间管理为轴心,规章制度、诊疗规范为核心,优化流程、细化质控指标,建立快速诊疗通道,将院前急救网、院内救治网、医联体网及区域协同网有机结合,构建网络化、区域化的急诊急救服务体系。以“1+10模式”推进胸痛中心建设。建立以州人民医院为中心平台,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和云心电诊断网络为支撑,覆盖州-县-乡三级联动的急性胸痛区域协作救治体系,即“1+10模式”,1就是以楚雄州人民医院为核心发挥国家级胸痛中心(标准版)的龙头带动作用,10就是九县一市的人民医院建设国家级基层版胸痛中心。

抓规范,强化层级培训,提升能力。一是开展“州-县-乡(村)”分层级培训模式。通过培训,乡村医生或乡镇卫生院能对急性胸痛患者第一时间完成首份心电图描记并使用云心电网络进行快速诊断,及时给予患者“双抗”后转诊;快速识别卒中病人,第一时间在平台上及时推送患者的相关信息,启动快速运转机制,真正从第一线启动标准救治流程,提升救治效率,更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二是充分发挥专家指导委员会作用,提供技术帮扶、建设帮扶、认证帮扶多措并举。三是统一编制胸痛中心建设宣传折页,广泛开展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目前,楚雄彝族自治州辖区内经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研究院、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胸痛中心总部联合认证的胸痛中心(基层版)一共有10个(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与全国其它29个民族自治州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基层版)相比较,是全国唯一实现辖区内胸痛中心 (基层版)全覆盖的民族自治州;州人民医院获得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授牌,禄丰县和元谋县荣获国家级示范中心。

“规范流程,持续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医院把这一理念举一反三运用到其他专科和学科的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更为重要的是,胸痛中心“楚雄模式”中的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三全模式”理念不仅限于胸痛中心建设,还为未来心衰中心、房颤中心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而为其他中心的建设提供一个良好的范本和模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