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大比拼”让我州多项社科工作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1-06-16 16:22:26 来源:州社科联供稿 作者:州社科联 点击:[]

2020年,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州社科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目标,让大比拼成为推动全州社科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全州社科系统有4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2020年全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期间,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楚雄州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开展了“小蜜蜂”进千家万户、“查姆宣讲团”“脱贫攻坚·智力扶贫”、“讲理论、讲政策、讲成就”等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及图片展,组织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和收看社科普及融媒体直播节目,参赛人数达25.38万人次,名列全省16个州市第一。整个科普周期间,全州累计开展宣讲活动6462场次,覆盖103个乡镇,1100个村社区,发放宣传资料189796份,制作主题墙、展板716块,听讲党员群众达127万余人次。二是抓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之家。积极争取省社科联的支持,2020年邀请省州社科专家、理论工作者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州范围内共举办了“云岭大讲坛·楚雄讲坛”37讲,听众达10000多人次,讲次名列全省16个州第一,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飞入寻常百姓之家。三是在2020年云南省第23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奖中,楚雄州有4项社科成果荣获三等奖,获奖数名列全省16个州市第一。四是到2020年底,楚雄州省级社科普及基地达到9个,位列全省前列。同时积极组织参加云南省第一批(2020年)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楚雄州流动博物馆展览、大姚县石羊镇“孔子文化节”申报成功,成为我省16州市唯一有2家社科普及创新示范项目的州市

抓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在研究阐释上下功夫。持续在《楚雄社科论坛》上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全年共刊登理论文章24篇,2020年《楚雄社科论坛》共出刊12期15600册,刊登各类理论文章216篇,充分发挥了理论阐释、思想引领的作用。二是在发挥社科优势,做实课题研究上下功夫。2020年先后完成了《楚雄州江河文化览胜》《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实践与思考》《金马碧鸡的文化学解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楚雄实践》《2021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等课题研究。三是组织开展“云南社科专家双柏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双柏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研究与对策建议”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邀请省政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云南大学等机构的10位专家学者,聚焦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推动双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学理支撑。四是与楚雄师范学院共建“楚雄州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为思想政治研究和理论阐释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为推动社科理论界积极建言献策奠定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社科专家库智囊团作用,积极组建社科专家库。于2020年12月18日召开楚雄州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正式建立涵盖哲学、党史党建、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民族学、考古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宗教学11个学科,由89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楚雄州社会科学专家库。

围绕州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开展理论研究。为了从理论上系统总结大比拼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给我们的经验启示,2020年4月,州社科联组织州内有关专家学者开展调研,全州社科理论工作者积极响应,通过深入调研、精心思考,认真撰写大比拼理论文章,形成了《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实践与思考》一书,收录论文32篇,集中反映了全州社科理论工作者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实践与思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对下一步深入持续开展大比拼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20年8月25日,州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人、部分入选论文作者,在州委党校召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理论实践研讨会暨第七届社科学术年会。研讨会上,9名社科专家进行了交流发言,有理论上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有案例、有分析,提出的真知灼见的见解,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州大比拼的深入开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