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多措并举提高州县节目覆盖 努力为群众提供广播电视优质服务

发布日期:2021-06-16 16:43:21 来源:州广电局供稿 作者:州广电局 点击:[]

州广播电视局切实把加快推进州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覆盖作为建强意识形态阵地,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统筹整合资源,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本地节目覆盖率,为城乡广大群众提供广播电视优质服务。2020年以来,全州新增有线电视(含IPTV)用户10.0068万户,同比增长17%。

加强组织领导抓覆盖。成立楚雄州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由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州广电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广电网络等楚雄分公司负责人为成员,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高位推动落实。州广电局加强政策服务和技术指导,召开协调推进会议5次,分析研判困难问题,凝聚思想共识,寻求对策措施。各县市均成立工作专班,贯彻落实好州领导小组推进本地节目覆盖的实施意见及工作要求。

健全工作机制抓覆盖。州广电局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全面准确掌握我州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现状,突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的指导意见》《关于以有线方式加快推进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传输覆盖的实施办法》,采取局领导分片挂包联系方式,定期开展现场督查指导。健全协调督查机制,对覆盖工作推进情况每月进行统计、每季度进行分析研判、半年进行工作通报,共开展专项督查5次,下发情况通报2期,上报月报表12期。

统筹整合资源抓覆盖。在全州有线(含IPTV)电视网络通达范围内,协调广电网络、电信、移动等通讯运营企业,积极推出适于农村群众收视的优惠资费套餐,加大营销力度,提升安装及售后服务,引导群众自愿选择接入有线(IPTV)电视。遵循市场公平竞争原则,制定适合本地发展农村有线网络电视的实施方案及发展目标,出台有线电视用户发展奖励补助措施。以“智慧广电”、“数字楚雄”建设为引领,配合做好“新基建”项目申报,积极推动有线电视网络资源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加大农村光缆骨干网建设力度,提升光缆乡村通达率。

夯实基础设施抓覆盖。组织实施一批广播电视重点工程项目,多渠道拓展州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率先完成我州省级无线数字化覆盖试点任务,全面关停11个无线发射台地面模拟电视信号,推进自治州文化服务工程广播器材配置项目149个点的建设,完成3座高山台站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验收,永仁方山发射台“三化一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利用州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传输覆盖网频率资源,实施全州9县1市自办节目试验接入州级地面数字电视传输覆盖工程,10县市县城所在地及周边部分乡镇达到并超过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不少于15套无线数字电视节目接收服务的要求。

加快媒体融合抓覆盖。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服务为要、融合为主”,“建用融”一体化推进建设,构建“电视+广播+网站+移动端+舆情”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协调专业技术人员常态化深入指导,精细化开展10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全力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州10县市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初步实现向手机APP、微信微博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元谋县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第一批考核验收中排名第三,双柏县在第二批省级验收中评定为优秀单位,楚雄市、大姚县、武定县3家在第三批省级验收中评定为优秀单位。

开展宣传服务抓覆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紧扣推动广播电视服务人民群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广播电视媒体和广电网络企业主体活动,共开展政策宣讲31场次,受众达651人次,政策服务解决“六难”问题9个。组织开展公共服务政策宣传咨询进社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4次,宣传服务社区居民200余人次,广泛宣传地面数字广播电视节目接收知识,手把手讲解接收终端搜索地面数字本地电视节目方法,赠送地面数字电视手持接收终端11个。指导楚雄市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现场培训2场21人次。举办全州广播电视业务工作培训1期,参训人员60余人次。

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楚雄州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取得了积极成效,州县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覆盖率达70%以上,为历史最好水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