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比”出干事创业精气神“拼”出争先进位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6-17 09:05:4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近三年来,楚雄州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作为“支点”和“杠杆”,充分发挥其根本性、兜底性、引领性、突破性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占滇中地区的比重、占全省的比重、在30个民族自治州的地位进一步提升的“三高于三提升”目标,不断优化大比拼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用好考核结果,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在楚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了良好环境,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我州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解决了大比拼“干什么、如何干、谁来干、干得怎么样、干好了如何用”等问题。健全完善目标机制,以“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大比拼总目标,紧扣“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全省、滇中、州级五个维度找准发展定位,科学确立各县市、各部门工作目标,既体现担当履职目标的根本,又突出“助跑跳起摸高”立标兵、创标杆的特色。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实行“月报告、季考核、半年督、年终评”的方式,全流程全过程对大比拼开展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健全完善责任机制,充分发挥主要领导“领头雁”作用、领导班子“火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排头兵”作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确保人人都有比学赶超的对象、个个都有争创一流的目标。健全完善奖惩机制,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将干部在大比拼中的现实表现和考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下好机制保障“五步棋”。全州各级各部门纷纷跳起摸高定目标,对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部署和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期盼,对照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做法,精准设定担当履职目标,找短板定标兵,扬长项立标杆;锚定标准审目标,州委常委带头参与审目标,“两代表一委员”中的专家严格把关评目标,确保每年所定目标“助跑跳起摸高”能实现;公开监督亮目标,创新建立大比拼公开监督机制和大比拼监测预警机制,根据日常监测情况按季度进行比对分析,对完成或超额完成时序目标的“亮绿灯”,接近时序目标的“亮黄灯”,距离时序目标差距较大的“亮红灯”;创新机制考目标,在用好经济运行“五个主题”制度、“挂图作战”等既有好方法、好机制的同时,创新建立“精准督查”机制,紧扣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全州各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推进来督促检查;精准对标用目标,制定出台在大比拼中加强知事识人全面考察干部的实施办法,把评履职目标、比责任担当,评标兵标杆、比创新精神,评工作进度、比狠抓落实,评比拼成果、比工作实绩和平时考核、年终考评,看政治表现、看工作实绩“四评四比、两考两看”贯穿全过程。

通过不懈努力,全州上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蔚然成风,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总体工作处于全省领跑或并跑方阵,呈现出重点突破、多点开花、整体提升、全面向好的良好态势。2017年、2018年、2020年我州在省综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2020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达1372.16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9.4%,在30个民族自治州中排名由第11位上升到第7位。今年一季度,全州GDP增长16.8%,增速比全省高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0.3%,比全省平均增速高36.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