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牟定县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成果

发布日期:2021-07-14 15:05:13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夏丽芝 点击:[]

牟定县自去年8月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以来,不断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紧紧围绕“示范什么、怎么示范”这个重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切实扛稳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这个“金字招牌”,持续保持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在全省全州的领跑态势。

实施“十百千万”法治示范工程,拓展法治牟定建设成果。该县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十家县级法治示范单位”,创建“百个基层法治示范点”(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等),培育“千名法治示范宣讲带头人”,选树“万户守法诚信光荣户”,形成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强大效应,高质量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牟定建设。

实施“一室三中心”法治规范化工程,提高法治牟定建设质量。整合资源,建设一个规范化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审理室、一个规范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中心、一个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个诉调访调对接中心,推动行政执法公平公正、法律服务便民利民。

实施“两廊三广场两基地”法治育人工程,筑牢法治牟定建设根基。聚焦“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在龙川河、左脚舞山城集中打造2条法治文化长廊;依托县城中园广场、政府广场、化湖广场建设3个法治文化广场;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集警示厅、阳光厅、心理疏导室、模拟法庭、多媒体宣传教育室等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引导青少年自觉 尊法、崇法和守法;依托县委党校建设1个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基地,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尊崇法治、厉行法治,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实施“全域覆盖”法治智库工程,提升法治牟定建设水平。推进实施全领域选才工程,在全县法官、检察官、执法人员、社会律师等队伍中选择一批法治人才,建立法律咨询专家库,邀请法治人才全程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政策出台、重点项目论证,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实施“全过程”法治监督工程,压实法治牟定建设责任。将法治牟定建设纳入县委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大比拼”重要内容,健全述法、考评、督查等考核工作机制,积极推行行政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邀请法治人才参与到考核全过程,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压实、督查抓实、结果用实,推进法治牟定建设向纵深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