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成果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 >> 比拼成果 >> 正文

元谋县:多管齐下让看病就医不断“减负”

发布日期:2021-12-17 10:17:42 来源:元谋县卫生健康局供稿 作者:元谋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

在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中,元谋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群众“看病难”等民生问题,真抓实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通过夯实基层基础设施、加快卫生健康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举措,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为群众看病就医全面“减负”,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抓好卫生健康项目建设。总投资4.5亿、建筑面积73129平方米的县人民医院分院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如火如荼。目前,一期项目主体已完工,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二期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元谋县医疗废物收转运能力项目建成,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率达100%。强化基层服务能力达标创建。全面实施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级达标创建工作,为乡镇卫生院及中心医院配备彩色B超、DR,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备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球分析仪、尿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满足卫生院开展诊疗服务需求。

聚焦远程医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群众满意感。实施“互联网+医疗”行动。不断巩固云心电网络系统项目建设成果,加快建设“远程诊疗、影像、检验”医疗云服务平台,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广网上预约诊疗、网上挂号、网上支付、功能,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满足个性化、精准化健康医疗服务需求。目前,县人民医院完成25483例心电图采集和分析,网上预约挂号53057人次。持续巩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果。州人民医院、州中医医院专家对重点专科、薄弱专科长期固定下派专家坐诊开展“一对一”帮扶,持续巩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成果。

聚焦联防联控机制,健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提升群众幸福感。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加快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加强救治能力和应急物资储备,细化完善核酸检测应急调度、集中隔离、医疗救治、队伍组建和应急演练等方案预案,形成高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体系,确保出现紧急状态能有序有效有力应对。加强对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监测能力、完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调整充实63人组成的5支应急队伍,组织重大传染病为主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做到反应迅速、处置有效,严格遵守应急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突发事件零报告制度。全面实施元谋县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在重点公共场所安装1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对安装点位180名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参训人员能进行高质量心肺复苏,利用网络、电视、新媒体播放AED使用短视频,切实提高公众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

目前,元谋县已建成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医共体试点2个,慢病管理中心8个,心脑血管救治站4个,专家工作站5个。五大中心建设成效明显,急诊科、心脑血管内科、儿科等重点科室发展迅速,医院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看病就医全面“减负”的幸福感满溢群众心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