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12 09:45:29 来源: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楚雄市人民政府、大姚县人民政府2个政府网站不合格,部分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仍然存在问题,总体合格率为93.1%。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二季度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0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70个,政务微博26个,今日头条号10个,政务抖音号3个,快手短视频号1个,检查发现州退役军人局“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州审计局“楚雄审计”微信公众号、州地震局“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3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7.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信息发布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对发布内容审核不严,发布信息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如州财政局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存在涉个人隐私信息,如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卫生健康委专栏;一些政府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存在长期未更新栏目,如楚雄市人民政府、南华县人民政府、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教育体育局、州生态环境局政府网站和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专栏;部分政府网站在线咨询栏目维护不到位,未及时有效公开网民留言,如州民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管局。网站建设方面,部分政府网站栏目建设不规范,存在空白栏目、不可用链接,如楚雄市人民政府、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解读回应方面,有的单位对政策解读工作重视不够,政策文件解读比例低、形式单一、时效性差,政策解读文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如大姚县人民政府、武定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事项分类不够精准,办事指南要素内容不够完善。互动交流方面,回复网民留言不及时,如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市场监管局、州林草局、州公积金中心。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如州退役军人局“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州审计局“楚雄审计”微信公众号。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严重表述错误,如姚安县公安局“姚安警方”微信公众号、州地震局“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部分单位微信公众号子栏目设置不规范,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如州地震局“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部分单位微信公众号子栏目功能不可用,如大姚县“大姚县医疗保障局”“文旅大姚”微信公众号、武定县“武定交警”微信公众号、州地震局“楚雄州地震局”微信公众号;部分单位微信公众号子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双柏县“双柏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南华县“南华县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回复网民留言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监管职责。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责任,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履行好统筹推进、指导监督工作职责,加强建设维护、日常巡查、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失管脱管”的现象,对月度检查、季度通报、年度考核反馈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网页设计规范要求,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列明有关标识,科学合理规划网站结构和栏目设置,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相关信息的公开,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三是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从政治导向、语言文字、政策法律等各方面把关,严禁发布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和涉密、涉敏信息以及涉个人隐私的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详细住址等信息。四是建立完善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回应质效。五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政府网站防御能力,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文件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等备案管理程序,持续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已完成注销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填报有关信息,纳入常态化监管。同时,要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和常态化监管工作,加强信息审核把关、信息更新维护和网民互动回应,优化栏目功能建设,及时整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错误,提升政务新媒体服务水平。

附件:1.2021年二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2021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3.州政府网站专栏检查情况

2021年7月6日

 

附件1

2021年二季度普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序号

县市/州直部门

网站名称

存在问题

1

楚雄市

楚雄市人民政府

空白栏目超过5个

2

大姚县

大姚县人民政府

空白栏目超过5个

附件2

2021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县市/州直部门

抽查政务新媒体数量

问题政务新媒体数量

合格率

州直部门

35

3

91.4%

楚雄市

6

0

100%

禄丰市

7

0

100%

双柏县

6

0

100%

牟定县

6

0

100%

南华县

5

0

100%

姚安县

9

0

100%

大姚县

13

0

100%

永仁县

8

0

100%

元谋县

5

0

100%

武定县

10

0

100%

合 计

110

3

97.3%

 

 

 

附件3

州政府网站专栏检查情况

序号

州直部门

存在问题

1

州司法局

领导信息发布不规范。

2

州自然资源规划局

发布信息涉个人隐私,如手机号码、银行账号。

3

州交通运输局

领导信息栏目空白。

4

州水务局

部分栏目信息超期不更新。

5

州卫生健康委

发布信息涉个人隐私,如手机号码。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