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11 16:04:18 来源:楚雄州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按照国家、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有关要求,2021年三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1年三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检查,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2021年三季度,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10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70个,政务微博26个,今日头条号10个,政务抖音号3个,快手短视频号1个,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100 %。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监管不到位。信息发布方面,部分政府网站对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如牟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的信息存在错误表述,州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的信息发布时间严重提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正文与标题严重不符,州司法局专栏发布不宜公开的信访件回复内容;部分政府网站栏目长期不更新,如禄丰市人民政府、南华县人民政府、姚安县人民政府、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州财政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市场监管局、州统计局政府网站和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专栏。解读回应方面,有的单位政策解读文稿未与政策原文相互关联,如楚雄市人民政府。互动交流方面,部分单位回复网民留言不及时,如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应急局、州林草局、州统计局、州公积金中心;部分单位回复网民留言不认真,如楚雄市人民政府;部分政府网站在线咨询栏目维护不到位,该公开的网民留言未公开,如州科技局、州统计局。

(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县市对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到位,未按规定履行审批备案程序,如武定县“武定文旅”微信公众号、永仁县“永仁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未报批就开设使用。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如州林草局“楚雄林业”“哀牢山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微信公众号。部分政务新媒体监测出来的错误信息修改不及时,如州文化和旅游局“红火楚雄文旅资讯”、州民族宗教委“楚雄民宗”、州退役军人局“楚雄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部分账号虽能满足基本要求,但建设的多个功能菜单长期不可用,未及时回复网民留言,互动交流薄弱。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压实建管责任。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和主办单位职责,加强备案审批、建设维护、读网巡网、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失管脱管”、“未批先开”、“先开后报”、单位开设的账号未进行认证、私人开设的账号发布单位信息等情况。

(二)加强内容保障。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政府网站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功能菜单设置,健全内容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发布内容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要规范、高效办理网民留言,迅速处置问题,提高答复质量,做好留言公开。要及时修改州政府办公室监测反馈的严重表述错误、错别字、敏感词、失效链接等,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对原创内容少、更新频率低、多次更新不及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坚决关停整合。

(三)严格落实整改。各县市各部门对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和第三方评估发现反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自检自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对存在问题逐条逐项抓紧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达标运行。



2021年10月9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