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姚安县光禄镇:民族议事厅 办事聚民心

发布日期:2021-02-24 14:39:4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马银彬 点击:[]

冬日的姚安县光禄镇草海彝村静谧而恬适;村外,一条清澈的小河缓缓流淌,不时可见水鸟上下翻飞;村中,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中。到了傍晚,整洁的小广场和道路上,活跃着村民们休闲娱乐的身影……

1月26日上午9点,在村委会的民族议事厅里,村里居住的彝、汉、白、傈僳、傣等9个民族代表聚齐一堂,准备议一议村里环境卫生责任区划分的有关事情。“现在村中道路、公共场所很干净了,但一些死角区域还存在不干净情况,要拿出办法治理。”“要搞好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入池,家禽圈养。”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协商后举手表决,拿出了管理办法。

草海彝村是2003年大姚两次地震后专为安置两县偏远山区贫困受灾群众而建的易地搬迁项目,聚居着9个民族400多户2000多人,全村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8.3%,是光禄镇彝族传统文化保存较为完整的行政村。“刚搬进来时,村民们连左脚舞都跳不到一个调子上,更不要谈发展了。”村党总支书记杨有光说,因为生活习惯、民族文化存在差异,那时的草海彝村有种“一锅乱炖”的感觉。为此,该村党总支研究后决定,将改变的“第一刀”动向了村容村貌建设,一定要让大家形成文明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草海彝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焦难点堵点痛点,找准富民增收的重点亮点,建起民族团结议事厅,成立由9个民族代表为成员的村民议事小组。以“议事代表+党员提议”和“党总支班子+议事小组商议”的模式汇集众智,让解决问题的办法出自村民议事小组商议,让推动落实的治理在“自转+公转”中形成良性互动。充分借助“‘十不准十提倡’村规民约”“草海村环境卫生、垃圾清运费管理办法”等措施制度力量,通过不断开展“党员示范责任区”“家规家训进百家”“户清洁、组收集、村转运”“四季暖心工程”等行动,充分凝聚党群力量,有效促进村级决策科学化、村务管理制度化、社会治理规范化、民主监督常态化,真正实现问计于民、议事于民、自治于民,架起了党群同心同向的桥梁。

村里村外,不见垃圾;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厕所污水,一并治理;清洁家园,人人出力……很快,村环境卫生从“脏、乱、差”彻底转变为“洁、净、美”。爱护环境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也从负面典型一跃成了全县乃至全州的样板。

环境美了,日子更要富足。借着脱贫攻坚的开展,草海彝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帮扶下,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产,采取“村干部+党员”带头养、“合作社+协会”指导养、“规模化+散户”互助养、“筹资金+技术”投入养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肉牛养殖。全村肉牛现存栏1800余头、年出栏900余头,实现了“土地全转、产业全有、务工全包”目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脱贫。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