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正文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1-05-06 15:02:47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加强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发扬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这些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不断坚定信念,厚植担当精神,立足当前,砥砺奋进,方能行稳致远。

学党史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党在每一个阶段的历史,都来源于各个时期中国革命及国家建设的实际形势和实践需要,所以学习党史要把事件和人物还原到当时客观的时代背景和社会现实中,更要避免以现行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去看待和评价史实和人物,这样才能保证学习的方向始终不偏轨。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探索也遭遇过挫折,要敢于和善于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正视这些波折和曲折,辩证地看、对比着学,从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中不断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学党史悟初心,坚定信念。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回溯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在历经风雨、经受各种考验中得到成长和壮大。时代在阔步前进,环境也在不断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变化。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更要坚定学习党史的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和弘扬先辈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崇高为民的情怀,在学习党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党史补足精神之“钙”,更加坚定信念跟党走,自觉立足本职努力工作,以革命先烈为镜,才能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党史筑牢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理想信念是指路的明灯,是前行的方向,是力量的源泉。学党史,要原原本本回归到党的发展历程中,从苦难到辉煌、弱小到强大中总结经验教训,感受中华民族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要通过学习长征精神、“沾墨吃粽”译《共产党宣言》等历史故事,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学党史中读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根基。

历史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时刻谨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取向,发扬革命传统,勇担历史重任,践行时代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敬民爱民、心怀天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将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措施实、作风硬、要求严,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在融会贯通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史为鉴,用心用情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砥砺前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养分,让初心使命变成共产党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前行之路风吹雨打、千难万险,共产党人不断增强历史意识,努力学会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恪守人民情怀,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