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问答 >> 正文

室内消毒:清洁为主预防为辅

发布日期:2020-02-11 11:13:0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点击:[]

正常情况下,室内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当面临传染病威胁或人群密集性活动时才有必要进行消毒。表面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75%酒精;手、皮肤消毒可选择碘伏或速干手消毒剂。

消毒方法

1.室内空气

开窗通风为主,每日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30分钟,注意保暖。

2.手、皮肤

以洗手为主,在接触可疑污染物后建议选择碘伏、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3.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等表面

可用有效氯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餐(饮)具

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5.家用物品、家具表面

经常触碰的家用物品和家具表面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的含氯消毒剂、75%酒精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6.厕所

便池及周边可用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厕所内的表面应消毒手经常接触的表面为主,如门把手、水龙头等,可用有效氯为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7.拖布和抹布等卫生用具

应按照房间分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8.衣服、被褥等纺织品

可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15分钟,或用有效氯为25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15-30分钟后,按常规清洗。

9.呕吐物、排泄物及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污染物可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如纱布、抹布等)沾取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剂(或能达到高水平消毒的消毒湿巾)小心移除。地面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可能污染的表面。处理污染物应戴手套与口罩,处理完毕后应洗手或手消毒。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