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楚雄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人大议案追踪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加快构建“健康楚雄”步伐

发布日期:2021-02-01 09:29:0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洋 点击:[]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州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卫生防疫保健系统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议案》。一年来,我州结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紧紧围绕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州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在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新冠病毒检验实验室和流感实验室,医务人员正忙着对采集的样本进行核酸检测。2020年3月中旬,我州投入330万元在20天内建成新冠病毒检验实验室,有效提高了我州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据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胡秋凌介绍,一年多来,我州不断加强设备的购置,增设拓展相关的检测项目。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疾控人员队伍建设,对全州疾控系统人员进行4轮集中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实现了从疫情初期的日检测量150人份到现在日检测量2000人份的巨大提升,目前为止已累计完成了1.8万人份的检测。

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州不断加强卫生防疫保健体系建设,在全州各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均设公共卫生科,并有专职人员负责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有传染病级监测网络直报单位达169个。州级疾控系统实验室检验设备台件和检验检测能力达标率分别为89%和87.6%,县市级平均为68.55%和74.2%,进一步夯实了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在推进卫生防疫保健系统建设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中,我州重点实施全省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41个,总投资5.3亿元,包括规划新建1所高标准的州级传染病医院,规范建设10个县医院传染病科。并对10县市疾控中心、人民医院的实验室进行提升改造;投资8300万元实施楚雄州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项目。目前,4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12个项目已完成并投入使用。随着各个项目的实施完成,我州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形成响应及时、互联互通、高效便携、处置有力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如何把握新机遇、深入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胡秋凌说:“我们将以议案办理为契机,更加主动融入国家新一轮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疾病预防控制部门的职责和定位,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机制;用好用足政策,多方引进人才,补齐人才短板,强化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充分考虑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做到在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全面提升我州传染病防治和应急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