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快递 >> 正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2-27 15:59:4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点击:[]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强调

察实情 建箴言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国务院参事室负责人作了汇报,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代表王蒙、梁晓声、范迪安、林毅夫、杜鹰、陈来等先后发言。李克强说,建立政府参事制度和设立文史馆,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国家政权建设的创举,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体现。参事室、文史馆人才荟萃,为国家建设、改革、发展和文化繁荣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参事、馆员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秉承己任、薪火相传,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意见建议。

1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李克强指出,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中心工作,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实现现代化,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付出长期艰苦卓绝努力。近几年面对复杂严峻国内外环境特别是疫情等巨大冲击,我们创新实施宏观调控,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是围绕留住市场主体这个“青山”实施宏观政策、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国1亿多户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创造者,支撑了绝大部分就业。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突出为市场主体融资增便利降成本,特别是把就业优先上升为宏观政策,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保民生,用较小代价顶住了冲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跨周期调节目标。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创新宏观调控、壮大市场主体、保障基本民生等深入调研,贡献真知灼见。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增进民生福祉,希望大家围绕解决好义务教育和养老、医疗、住房等领域基本民生问题,多反映群众关切和急难愁盼,多提有针对性建议,使政府施政更好聚焦民之所望。

李克强说,文史馆员大多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深入研究,要更好发挥崇文鉴史资政重要作用。中国文化底蕴非常深厚,中国文字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数千年不断,要加强对中国文字内涵和演进过程的研究,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中国历史典籍浩瀚,要加强整理与传承,从中把握和发现历史经验教训给我们的启示,把精研的学问见识化为资政建言。文化艺术可以给人美的熏陶和享受,也能启发科学研究等的灵感,要多出文化艺术精品,展现中华文化的持久魅力,加强不同文化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希望馆员们在文化底蕴、历史启示、艺术熏陶方面既潜心向学,又昭示后人。

李克强希望参事室、文史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优势,为国家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各级政府要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李克强还参观了文史馆编纂的丛书和馆员著作、书画精品展。

尤权、肖捷、何立峰参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