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动态信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元谋县“多重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11-23 10:08:3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永树旺 点击:[]

元谋县紧紧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细化政策服务措施,着力提高人社服务效率,“多重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元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演好主角戏。积极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积极筹备,做好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招聘服务指导工作。鼓励企业扩招高校毕业生,招用2022年度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将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积极组织落实就业援助、特殊群体就业等政策,牵头落实就业政策,会同企业、有关部门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激励政策,落实就业见习补贴企业9家,受益64人,补贴2.93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全面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稳岗补贴资金,共为82家企业、1688名职工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79.9万元,积极促进稳就业工作。

唱好重头戏。组织实施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落实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缓缴社会保险费,对生产经营困难的农副食品加工业等22个行业,给予办理符合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共为4家企业办理申请缓缴,涉及参保职工50人,缓缴参保费用14万元。推进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为全县906家参保单位、17171名参保职工减免社保费1659.9万元,切实为用人单位降低用工成本,减轻职工经济负担。

奏好主题曲。以无欠薪企业(项目部)创建为抓手,对工程建设领域无欠薪投诉、信誉优良的企业给予适当保证金减免。推选3家企业单位为无欠薪企业、2个项目部为无欠薪项目部;按照楚雄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担保机构保函试点方案要求,全县11家企业11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采取保险保函代替缴存现金的方式进行,共办理保险保额416.17万元,缴纳保单金额11.8万元,切实为施工企业减轻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负担;畅通群众诉求举报渠道,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上半年,接待群众来访1000余人次,调解化解欠薪投诉121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584.28万元,有效维护了全县经济社会稳定。

【 关闭 】